中心简介

首页?中心概况>>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经管实训中心是由工商管理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合建的,主要服务于我校文科院系及工科院系部分专业的经管实验实训教学中心,经过十来年的建设发展,已经初具规模,并取得了较大的教学成效和一定的社会影响力。截止到2017年年底,我校经管实训中心现有实验用房 1540平方米,电脑实验室15间共 800 余个机位,设备数量692台(件),设备总值近500万元 。经管实训中心依据资源统筹共享的思路,高度整合校内各个基础实验室资源,建成了一个受益面大、影响范围广,承担多学科、多专业实验实训教学任务的综合实验教学中心。经管实训中心每学年面向全校8个专业、4000多名学生,提供一个全面、系统的信息化教学实验、实训、实习、实践的基地。目前中心共开设实验实训课程共37门,实验项目大约199余项,每学年平均实验人时数约61440(人时)。

结合我校独立学院的自身实际,经管实训中心采用开放式管理,规模大、实验项目多、受益学生广。主要特色体现在如下三个立体化:

1、跨学科、跨专业、多层次的立体化实验实训教学体系

经管实训中心以能力培养为核心,改革实验教学内容,建成并完善了跨学科跨专业的特色实验教学体系,实验教学体系由7个实验教学板块(经贸网上平台构建、商务电子化、商务流程模拟、物流模拟、财务能力训练、金融与证券投资、国际贸易仿真)和14个实验教学环节组成。同理论教学紧密结合,科学地设置实验项目,涵盖基本型、综合设计型、研究创新型三个层次,并注重先进性、开放性和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实验,形成适应学科特点及自身系统性和科学性的、完整的课程体系,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就业能力。

经管实训中心不仅只为工商管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的各个专业学生提供实验实训教学及相关实践提供服务,同时也为我校外国语学院的国际贸易、商务英语专业,建筑工程学院的工程管理等专业提供必要的实验实训及实践保障,在充分整合资源的同时,开阔了学生视野;特别是工科专业的学生,通过实验实训,切生体验了营销的理念与管理的思维,实现了大商科背景下全方位立体化的实验实训教学体系模式。

2、以学生为中心的全面开放式人才培养模式,实现“第一、第二、第三课堂”相结合的立体化实验实训授课,充分整合利用现有教学资源

以学生为中心,建立以学生自我训练为主的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实验兴趣,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形成以自主式、合作式、创新式为主的学习方式。中心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一方面实现第一课堂(专业基础课实验实训)与第二课堂(课外实践实训活动)相结合;在第一课堂的基础上,第二课堂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实践和锻炼机会,两个课堂相互结合、良性互动,既巩固和深化了第一课堂的教学成效,又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的求知动力和对第一课堂的学习需求。我院第二课堂的活动主要有两大类:一是培养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各种竞赛;二是结合教师科研、培养学生动手科研能力的课外科技活动;这些活动既丰富了第二课堂,又使第一课堂得到了很好的延伸和扩展。另一方面,中心整合学院资源,实现第一课堂与第三课堂(学院公共选修课)相结合;经管实训中心不仅为专业基础课实验实训提供服务,也为学院开设的公共选修课提供必要的保障,特别是那些跨学科,具有专业融合的公选课,如管理系开设的《电子商务运营管理》在电商科技产业园具体实施;建筑系开设的《工程管理》;机电系开设的《汽车销售与保养》等;特别是把专业基础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环节作为引导学生走向本专业实际工作岗位、学会理论联系实际,实现第一、二课堂和第三课堂紧密结合。使学生能够自主地投入到自我教育的大环境中来,有效地提高了全院学生自主学习、创新学习的意识和能力,形成了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第三课堂相互促进的局面。

3、积极构建教师、学生、业界三者之间的互动,形成立体化的以实验实训为基础的校企合作模式

大学教育应该是开放性的、多元化的,它不应仅局限于课室。因此,我们在开展实验教学的过程中始终坚持立体化的教学模式,它主要由三个方面构成:一是师生之间的互动教学,二是高年级学生与低年级学生之间的互动沟通,三是企业专业人员与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

教学相长,师生之间的良性互动既能强化教学效果,又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准。因此,在实验教学过程中,我们特别注重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及时为学生解疑答惑。同时,中心也配备专门负责实验室的老师指导学生熟悉设备的使用与操作。对于低年级的学生而言,师兄师姐的帮带往往能更大程度的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与学习热情,也能更加贴近他们的实际需要。为此,我们一方面定期组织高年级学生与低年级学生之间的经验分享会,以交流促学习;另一方面,我们也从高年级学生中选拔优秀学生担任助理实验员的工作,协助低年级的学生完成实验任务。这种辅助性的实验教学方式既减轻了实验室管理老师的工作压力,也增进了高年级学生与低年级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加深了对实验室设备的熟练程度。学校教育与具体的企业实践之间存在着一定的距离,为了进一步弥合二者之间的距离,强化文科类复合型专业人才的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中心非常注重老师、学生与相关业界的深入交流与沟通。为此,中心积极与相关企业机构联系,开展校企合作关系,积极邀请富有实践经验的企业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到中心举办系统的专业讲座,传授业务经验,与师生进行深入的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