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规划

首页?中心概况>>中心简介

经管实训中心建设规划

经管实训中心今后的建设发展规划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

1、师资队伍发展方面

建设适应现代实验教学需要的高素质实验教学队伍及结构合理的师资梯队。

(1) 进一步改善实验教学条件,为人才发展提供广阔空间,吸引高学历人才,同时不拘一格选拔具有实验专长的人才充实到实验教学队伍中。

(2)不定期组织青年骨干教师到国内高水平院校或相关企业学习先进的实验技术,提高其实验教学能力,担负起实验主讲教师的任务。

(3)引进一批高职称、经验丰富的教师,充实到实验教学岗位,开展特色实验课程教学,建立一支高素质实验教学队伍。

2、实验实训平台的发展方面

根据天河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在实验教学手段、实验教学队伍和实验教学资源上进一步优化整合,以培养创新性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实用型人才为目标,建设一批实验教学条件位居全国独立院校前列的实验实训室,构建以大文科为主的经管实训中心网站,力争打造与我院的工科为主的工业中心并起的网站,进一步提高我中心实验室建设水平和实验实训教学水平。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实现网络化实践教学全面管理

在当前互联网思维的时代背景下,中心正在准备从管理系和财经系的教学网站资源融合入手,开通经管实训中心的独立的网络教学实训平台,全面、深入挖掘和发挥经管实训中心的综合性功能。

(2)开放实验实训教学的全面性

进一步推进在时间、空间、设备等方面的开放,同时在教学内容的开放上要进一步深化,通过基础专业课、选修课程、课程设计、创新大赛等方式,实现“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甚至“第三课堂”相结合的统筹安排。尽量给学生足够的自主选择空间,以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现象力和创造力。

(3)全面推进教学资源上网

在网络化教学平台上实现实验预约、教学要求、教学信息发布、教学资源、创新实践、师生交互、考核、教学管理、设备管理等。规划扩展教学资源的范围,增添网上虚拟实验、网上演示实验;建立网络化实验过程监控管理系统,实现实验数据的无纸化传送。

3、科研与学科建设方面

在“中心”发展规划的制订中必须考虑实验教师能力的全面提高,给予他们自我发展的充分空间,使广大实验教师爱岗、敬业,这是“中心”长久发展的根本保证。鼓励实验教师积极申报国家级、省部级纵向科研项目,开展设计应用研究;尽可能多地与企业联合,承担横向工程项目,提供技术服务;积极申报省级教学改革项目,将实验教学的经验和建设发展思路形成实验教学改革方案,为深化教学改革贡献实训中心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