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活动

当前位置: 实验教学 >> 实验教学活动 >> 正文

专家进校讲学 解读“一带一路”倡议

 

(通讯员 陈天勇)6月14日晚,华南师范大学李继东教授应邀到我校做了题为《“一带一路”与中国对外开放新战略》的学术讲座。经济学、国际贸易专业400余名师生齐聚学术报告厅聆听讲座,副院长张志红、陈天勇和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杨润生教授、经济系主任倪江崴等老师出席讲座,讲座由国贸系主任佟哲老师主持。

李教授围绕着“如何认识‘一带一路’”和“应该从那些角度出发了解‘一带一路’的重要性”展开了本次讲座。李教授从国际资本积累、国际贸易、世界经济区域开放及国家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和必要性等方面对“一带一路”倡议做出了详细的介绍。他从海权论谈到陆权论,并分析了欧亚大陆从古至今的思想理论,最后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一百年都不会过时的观点。李教授重点阐述了“一带一路”对我国对外开放的战略意义。他从纵向上介绍了历史,从横向上分析了全世界的发展,更着重谈到了解决越南问题和南海问题对“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性。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地提出自己的疑问。李教授耐心、全面地解答,并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特别是国贸专业的学生要学好国际经济贸易地理和国际经济理论知识,同时,更要拓宽知识面,关注时政、关注世界经济发展,要相信有知识、有能力,就业前景一定会是广阔的。

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认识到“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也深刻认识到在新的历史起点,提出新的发展战略,是历史发展的要求,也是时代进步的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