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活动

当前位置: 实验教学 >> 实验教学活动 >> 正文

努力学习金融知识 共同维护金融安全

(通讯员张建龙)10月29日晚,应财经学院邀请,广东金融学院科研处处长、广东省人民政府应急管理专家、金融工作办公室金融顾问杨公齐教授来校讲学。学校科研处处长张世梅、财经学院院长张志红和400余位师生听取了讲座。

讲座以“防控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为主题。杨教授从国际经济形势和国内经济状况出发,通过人民币汇率、外汇储备、M2/GDP等经济指标分析了我国经济新常态下金融风险的特征及各诱发因素,认为我国当前金融风险处于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但对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要高度警惕的时期,必须严守金融发展底线,提高金融监管效率。新常态下我国金融风险主要来自国际化过程中由外部因素引发的风险,如美联储加息、汇率波动、外债负担、资本外逃加剧等,服务化过程中的金融过度化导致金融脱实向虚,创新化过程中的金融脱媒、监管滞后,转型化过程中加大了违约风险等。随后,还给大家详细介绍了影子银行和影子银行存在的风险,并提出了强化影子银行的金融创新功能、加强金融监管机构的协调与合作、明确监管重点、构筑影子银行影响金融稳定的前瞻性预警机制四点防控建议。讲座最后,杨教授说,新常态下我国金融风险的防控,特别是系统性金融风险,必须要发展现代金融,只有放松金融管制,积极实现金融创新,提高金融监管能力,形成我国现代金融体系,才能走向国际化,走向安全稳定。

讲座后,张志红院长作了讲话,感谢杨教授用丰富的经济数据、深厚的理论功底给我们上了精彩的一课,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金融知识,成为维护我国金融安全,构建我国现代金融梦的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