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活动

当前位置: 实验教学 >> 实验教学活动 >> 正文

国贸专业师生代表到TCL德龙公司参观学习

(通讯员陈少英)12月1日,我院国贸系师生一行六人在系主任佟哲老师的带领下,走进中山市知名企业TCL德龙家用电器(中山)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学习。

到达TCL德龙公司后,受到了公司外贸业务部负责人卓经理热情接待。在卓经理的陪同下,参观了公司办公室及厂房车间。卓经理边走边介绍,给我们详细介绍了公司基本情况,生产状况,公司外贸市场,企业文化等内容,带领我们亲身感受了TCL德龙公司厂房里的全自动化生产线和规范化作业过程。

随后,卓经理请来了人力资源部的负责人曾经理同我们见面,并进行了进一步的沟通和交流。曾经理是人力资源部的负责人,我们一行人都特别的激动,想通过她深入了解企业人才需求,希望通过对企业真实需求的了解能够帮助我们制定更切合实际的人才培养方案。当问到对应届毕业生看中什么能力和品质时,曾经理表示“专业基础知识和学习态度”。对于应届毕业生,企业知道技能上的熟练肯定不太实际,所以一般都是通过了解学生的专业基础知识来判断在校的时候是否认真学习,学习态度好不好,同时也表示希望学生在毕业实习的时候或者刚工作的时候,能够静得下心来,主动积极的学习,师傅领进门修身在个人,当企业给了你一份工作之后,能不能学到知识学到技能主要还是看自己,不能只是抱怨环境抱怨别人。

交流期间,双方就学生实习、就业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曾经理说,公司还是希望学生能够从事专业稍微对口的实习,工作上手会更快,不过如果确实找不到,有一些其他的实习机会也是没问题,比如超市里的勤工俭学或者发传单之类的工作,虽然看上去跟专业不相关,但是也可以锻炼了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综合素质,如跟别人的沟通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团队合作等,所以作为大学生除了学好专业知识,还应该注重综合素质的培养。曾经理还透露说,公司对我们财务管理、会计学、自动化等专业也同样有需求,希望我们能推荐优秀学生参加实习面试。曾经理表示,愿意与我们开展合作,给我们学生提供实习锻炼的机会,可以让我们的学生先从单证员或跟单员做起,然后再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兴趣慢慢调整,可以往外贸业务员发展,企业非常注重人才培养,愿意给员工提供发展平台、晋升机会,期待我们的实习学生能够在实习期满后成为公司正式员工。

最后,佟哲主任表示,非常感谢企业热情接待,期待校企双方后续实践、实习、就业等方面的合作,希望在校企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各项校企合作项目取得深度融合,真正实现企业、学院、学生“三方共赢”。

TCL德龙公司的全称是TCL德龙家用电器(中山)有限公司,它是 TCL 集团与意大利 DELONGHI 集团共同投资1250 万美元组建的合资公司。于2005 年落户中国家电产业基地中山南头后,一直致力于空气质量改善事业,努力为人类提供更为舒适的环境,是全球除湿机和移动空调最重要的研发机构之一,也是全球最大的除湿机和移动空调专业生产基地。公司整合了意大利 DELONGHI 的领先技术和 TCL先进的管理经验,兴建了四个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实验室,产品质量符合欧洲行业的最高标准;三条全自动专业流水生产线,除湿机、移动空调年产能 100 万台,产品正以 TCL 和 DELONGHI两大品牌同时畅销五大洲 100 多个国家和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