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专栏

more
视频列表
  • 专题一   …
  • 专题二   …
  • 专题三  …
  • 专题四  …
  • 专题五  …
  • 专题六  …
  • 专题七  …
  • 专题八  …
  • 专题九  …
  • 专题十  …

课程介绍

《基础会计》课程,既是财经院校会计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又是经济管理类专业的学科基础课程。本课程设置的目的旨在培养会计及经济管理类学生掌握、了解会计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和基本操作技能,为后续的会计及经济管理类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 + 查看更多

教学团队

本课程负责人邵世凤,男,1965年2月出生,本科学历,硕士学位,教授。现为广东省高级审计师评委会成员、广东省高级会计师评委会成员。从事高等教育教学30多年来,先后担任《基础会计学》、《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成本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审计学》等课程教学,发表有关财务会计、审计和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的专业论文30余篇... + 查看更多

课程专题

+more+

专题一:会计要素
视频简介: 本专题主要介绍会计要素的划分原则和划分方法;重点介绍反映资产负债表要素的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的概念、特点、构成及界定标准,并举例说明,最后要求学生能够判定常见的会计要素属于哪种类型。 

专题二:会计等式
视频简介:本专题从介绍会计要素之间的关系入手,引出会计等式的概念,并推导出静态会计等式和动态会计等式,用实例的方法得出结论,同时分析了经济业务的发生对会计等式产生的影响,最后通过习题总结出经济业务影响会计等式的规律。

专题三:借贷记账法
视频简介: 本专题主要讲解账户的记账规则,通过会计等式的关系,得出“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的规则,并使用账户进行详细的记录,分解不同类型账户记账的规则,比如资产账户,负债账户等,最后介绍了借贷记账法的会计分录及试算平衡…

专题四:生产准备业务
视频简介: 本专题通过了解工业企业采购业务的过程,重点讲解材料采购按实际成本核算的业务以及固定资产购建的核算业务,从而开设相应的账户,进行账务处理,并进行登记。 

专题五:产品生产业务
视频简介: 产品生产业务是工业企业的核心环节,是基础会计的重点和难点业务。本专题先介绍生产过程中的消耗,包括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和制造费用,再具体介绍每种消耗的核算和处理,最后进行归纳小结。 

专题六:产品销售业务
视频简介:本专题主要内容是主营业务收支及其他业务收支的核算,在了解商品销售收入确认条件及计量原则之后,注重销售过程中货款的结算方式,以及收入的实现,计征的税费,结转销售产品及材料的成本。 

专题七:会计凭证
视频简介:会计凭证课题中重点介绍记账凭证的填制和审核,先介绍记账凭证的概念、格式和作用,然后介绍记账凭证的类型,最后介绍记账凭证的填制方法和注意事项。 

专题八:会计账簿
视频简介:本专题先介绍了会计账簿的基本知识,重点介绍常见错账的更正方法,包括划线更正法、补充更正法和红字更正法。注重讲解错账的类型,以及更正的方法,并将两者结合起来运用。 

专题九:财产清查
视频简介:财产清查中的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是本专题的重点内容。从介绍银行存款清查入手,引出未达账项的概念,从而进行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的编制。 

专题十:财务报告
视频简介:本专题介绍财务报告的基本知识,重点讲授资产负债表的编制原理和方法,先介绍资产负债表的含义,再介绍资产负债表的格式,最后介绍资产负债表的编制方法。 

相关网站

版权所有: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天河学院 《基础会计》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太和兴太三路638号 联系电话:020-87433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