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财务管理系召开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7日 发布部门:经济管理学院 字体大小:

     

    (吴丽琴 伍雄伟)5月26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财务管理系组织开展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会议由财务管理系伍雄伟主任主持,经济管理学院财务管理系全体教师参加。

    会上,伍雄伟解读了《关于制(修)定2022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性意见》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要求、课程体系、编制要求等并强调:在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过程中除了要融入课程思政理念外,还要有机融入碳中和、碳达峰思想。老师们围绕2022级人培方案课程体系设置展开了积极讨论,重点研讨了专业核心课,根据国标及市场用人需求等确认本专业的核心课程为基础会计、财务管理、统计学、组织行为学、全面预算管理、中级财务会计(Ⅰ)(Ⅱ)、高级财务管理、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成本管理会计、财务报表分析等。

    会议还研讨了2022级财务管理专业专升本人才培养方案,因专升本多存在跨专业报考,建议增加基础会计课程,同时建议删除金融学、增加经济学课程作为选修课。伍雄伟强调,老师们要在平常教学过程中,在学生群体中展开人才培养方案调研,了解学生对人才培养方案的看法;还可以与企业行业协会人士研讨,了解企业对财务管理专业人才真正需求,将这些真实需求反映到人才培养方案中。

    随着云计算、人工智能的不断应用,老师们建议应适当增加一些与时代接轨的课程,比如大数据会计、财务机器人等课程,从而培养出适应未来发展的懂核算、善分析、会管理的新型财务人才,使他们具备良好的财务专业知识背景与业财融合实践能力,同时又能够运用大数据分析等工具,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