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专插本会计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字体大小:

    (专业代码:120203K)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会计、管理、经济、法律和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知识,具备会计专业实操、财务信息处理与分析及组织管理等方面的能力,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适应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需要,能在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企业、事业单位从事财务核算与监督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高素质会计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会计、管理、经济、法律和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知识,受到会计学理论和实践的基本训练,具有会计专业实操、财务信息处理与分析及组织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应具备以下素质、知识和能力。

    (一)素质要求

    本专业学生的素质结构包括人文和科学素质、专业素质及身心素质三个方面。

    1.人文和科学素质

    本专业学生需要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原理,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积极向上的人生理想,符合社会进步要求的价值观念和应有的爱国主义情怀,注重人文素养,树立法制观念、公民意识和科学态度。

    2.专业素质

    本专业学生需要具备会计专门知识和技能,具备解决相关问题的基本能力,坚持职业操守和道德规范,具有事业心、责任感和严谨的工作态度,以及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和勇于奉献的精神。

    3.身心素质

    本专业学生应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素质,能正确认识自然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能正确处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关系以及社会人际关系。

    (二)知识要求

    本专业知识要求包括学科基础知识、专业知识,以及通识性知识和其他相关知识三个方面。

    1.学科基础知识

    作为工商管理类学科下属专业,本专业学生应掌握管理学和经济学等学科知识,建立一个良好的、基础扎实的知识背景。

    2.专业知识

    在具备学科基础知识后,本专业学生需要系统掌握包括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在内的会计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熟悉国内外与会计有关的法规制度和国际惯例。

    3.通识性知识及其他相关知识

    本专业学生应具备文学、社会学、心理学、历史学、政治学等方面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学习思想政治理论知识,掌握并运用高等数学、统计学、外语和计算机等方面的知识技能,以及适当的信息技术知识。

    (三)能力要求

    本专业学生的能力结构包括专业能力和综合能力两个方面。

    1.专业能力

    专业学生需要熟练掌握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能准确地陈述和处理会计事项,撰写会计工作报告和财务分析报告,养成职业判断能力,提升专业水准,通过敏锐的洞察力对信息进行恰当分析,为决策支持和风险管理提出合理建议。

    2.综合能力

    综合能力包括知识与信息的获取能力、人际交往与沟通能力,以及自主学习、终身学习和持续创新的能力。本专业学生需具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团队精神,较强的语言与文字沟通能力,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等信息获取能力,较强的学习提高和知识转化与应用能力,能够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探索理论与实践的创新。

    三、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及主要的专业实验/实训

    主干学科: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

    核心课程: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税法、管理会计、成本会计、审计学、金融学、高级财务管理等课程

    主要的专业实验/实训:会计模拟实验(综合)、电子报税实训、审计模拟实验、专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集中实践课程

    四、方向及特色

    (一)方向

    本专业的发展方向是“大数据+会计”。随着大数据的发展与应用,“大数据+会计”成为会计专业未来发展必然趋势,本专业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背景,以服务广东地方经济为目标,借助于广东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蓬勃发展的优势,培养学生掌握“大数据+会计”所需专业知识和技能,胜任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企业的财务会计工作,适应广东乃至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需求。

          (二)特色

    1.重实践

    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方式开展专业实习,使学生能够真正体验真实的企业文化,参与企业管理、生产、运营、核算与分析,重点培养学生会计实务能力。

    2.课赛结合

    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型财会类专业技能竞赛,使学生能更多地了解和接触到企业的最新要求和技术,熟悉企业业务、会计岗位设置及会计处理流程等,开阔学生视野,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

    3.课证一体

    鼓励学生参加相关专业技能考证类课程学习,使学生形成“能胜岗+能转岗”的高素质、强技能、善创新、可持续发展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学生既能胜任会计岗位,又能在岗位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有继续学习的基础和发展后劲。

    五、学制、学分与学位要求

    (一)学制:基本学制2年。

    (二)毕业学分:本专业要求修满73学分。学生完成人才培养方案规定课程,修满规定的学分,符合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基本要求,准予毕业。

    (三)授予学位:符合学校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规定的条件,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六、课程与教学进程安排

    (一)课程体系结构及学时学分比例表

    (二)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安排表

    注:

    1.独立开设的实验、上机等课程按一周28学时计1学分,集中安排的实践教学环节(课程设计、见习、实习、毕业综第合训练等)每周计1学分。

    2.第三学期第12周结束专业课,第13周到19周安排各类考证、考研、创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课程。

    七、教学进程安排表

    符号说明:A课堂教学 B考试 C入学教育 D军事训练 E社会调查与实践 F公益劳动 G课程设计 H认识实习 I金工实习 J电工实习 K专业实习 L毕业实习 M毕业设计(论文) N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