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欢迎成为丰富多彩且活力四射的国贸人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1日 字体大小:

    (通讯员:陈少英)我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自2007年开始招收本科生,至今已有9届学子近1500人。根据国贸专业人才的就业方向和我校人才培养的要求,我们既专注于提高学生专业知识和理论水平,又不忘锻炼他们的实操能力,同时还非常重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全球视野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的高素质国贸专门人才。为此,我院除了给学生开设各种国贸的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如国际贸易实务(双语),国际结算(双语)、外贸单证实务、外贸英语函电,跨境电子商务等,还会给学生开设各种实训课程,让学生学以致用,如外贸谈判工作室、外贸参展工作室、证券投资分析工作室。在实习实践方面,我们做到让实践贯穿大学始终,并力求落到实处。我们给大一刚入学的新生安排专业认知实习,帮助他们顺利过渡,并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给已经学了一定专业课程的大三学生安排专业实习,把所学应用于实践,找找差距找找问题,为进一步深化学习做准备;在大四即将毕业时,安排毕业实习,让学生真正接触社会和具体岗位,积累实战经验,并进行角色的转换。在大学四年中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对工作的向往。        

    除此之外,在学习之余,我们还安排了各种充实的第二课堂活动,学校有各种社团,学生可以根据自己兴趣选择加入,同时,学院还组织学生参加各种专业竞赛,如证券投资大赛、经济学原理大赛、珠心算大赛、校园十大歌手、辩论大赛等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每个学生都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舞台,展现自我。其中,我们专业最为吸人眼球的是每年在5月份举行的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贸技能大赛。该大赛是由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国际商会共同举办,从以专业基础知识考试的全国初赛,到以上机操作为主的跨境电商技能比拼的省赛,经过全方位多角度的层层考核,最终挑选出优秀的队伍参加全国总决赛。全国总决赛的竞赛内容丰富多样,包括撰写外贸参展计划书、展位海报设计与商品陈列、新产品发布会、商贸易谈判等四个部分,是目前我国高等商科教育领域专业综合实训和创新实践的平台,同时也是规模最大的现场赛事活动。整个比赛从初赛到国赛,为期7个月,有专业指导老师进行全程指导培训,从人员的挑选,到产品的选择、联系生产商、编写策划书到现场展柜设计、新商品发布会、和外贸商务谈判等,都具有严格的要求。特别占比最高的新商品发布会,形式多样,载歌载舞,全英文展示我们的商品,经常能够引爆全场。而以出口商的身份同来自于企业的评委买家围绕商品的特点、价格、运输、包装、结算、签订合同等进行全真的贸易洽谈更是对学生专业知识和综合能力的大考核。比赛现场大家各展所长,配合默契充分现我校国贸专业学生的活力与专业素养。        

    学生通过参加每年一期的国贸大赛,参赛同学普遍反映学到了很多课堂难以学到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极大地提高了他们的动手能力、沟通能力、团队精神和专业责任感,并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和交流的平台,参赛队员们借助这一平台将专业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充分展现了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实力和风采。同时,每年参加国赛的队伍都来自全国各地,20多个省市、200多只参赛队伍,通过参赛中与各兄弟院校的深入交流,我们的学生不仅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同时在比赛中也发现了自身的不足和努力方向,为推动我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更好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欢迎大家跟我们一起成为丰富多彩且活力四射的国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