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培养管理型财务人才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1日 字体大小:

(通讯员 伍雄伟)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未来的财务人才越来越趋向于管理型人才,因为传统的记账和算账人才会由机器人来取代,财务机器人的问世,更直观地证实了这一点。

我院财务管理专业自2007年开始招收本科生,至今已有11届2532名学子顺利毕业。我院为了适应人工智能时代的发展,致力于培养管理型财务人才,在课程设置方面,将财务管理专业的课程与会计专业的课程进行了严格的区分。财务管理主要是执行资金的运营过程,包括筹资、投资、运营、分配,而会计则是记录资金的运营过程,它的主要职能是核算和监督。会计可以看作是一门技术,强调微观的操作技能;而财务管理应重点在宏观角度进行资金的运营,强调管理理念。

为此,我院除了给学生开设各种与会计专业相似的专业基础课外,重点还开设了一些与会计专业凸显区别的管理型课程,如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高级财务管理、运营管理、公司治理等。管理型财务人才应从整个公司角度来把握资金的运行过程,能够通过资金的运营数据来观测公司出现了哪些问题,并给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所以,培养管理型财务人才,以应对人工智能时代的发展需要是我们所必须坚持的。

既要仰望天空,又要脚踏实地。我们培养的人才要有财务管理的宏观视野,能从资金角度把握公司的整体发展方向,但也不能好高骛远,所以,应将理论联系实际,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因此,实践教学是我们必须坚持的另一个方向。在实习实践方面,我们做到让实践贯穿大学始终,并力求落到实处。我们给大一刚入学的新生安排专业认知实习,帮助他们了解本专业的发展趋势,并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为将来的就业打好基础;为大二学生安排了财务管理模拟实验课程,在学习财务管理理论的基础上及时地进行实践检验,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印象;给已经学了一定专业课程的大三学生安排专业实习,把所学应用于实践,同时为他们准备了创业实训,扮演公司里面的各种管理角色,执行具体的事务,为创业或者进入公司做好准备;在大四即将毕业时,设置了财务综合实训课程,让学生了解企业的全盘财务运营过程;还安排了毕业实习,让学生接触具体岗位,积累实战经验,以最快的速度融入社会。

为了将理论联系实际落到实处,我院与多家企业合作,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同时引企驻校,将正鉴会计师事务所引入我校,在我校校园内现场办公,解决了很多学生的实习问题。除此之外,我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学科竞赛,比如全国高等院校财务数智化大赛、全国金融与证券投资模拟实训大赛、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科云杯全国大学生财会职业能力大赛、广东省高校经济学综合博弈实验大赛、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青创杯”广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在各项比赛中表现突出,获奖颇丰。在诸多学科竞赛中,财会职业能力大赛是财务管理专业的主打比赛,该比赛以“打通就业最后一公里”为主题,采用云竞赛形式,为团队分工协作方式。大赛分为财务会计技能竞赛环节和管理会计技能竞赛环节。其中,财务会计技能竞赛环节通过扮演出纳、成本会计、总账会计、会计主管四个财务岗位以及审计员、项目经理两个审计岗位,竞赛案例提供完整的信息中心资料,模拟实务逼真的工作系统环境和完整的财务工作业务链条,旨在培养财会人员实务操作工作能力。管理会计技能竞赛环节扮演资金管理岗、成本管理岗位、营运管理岗、绩效管理岗四个管理会计岗位,竞赛案例提供完整的业财一体化信息资料,模拟实务管理会计工作环境及内容,内容涵盖战略管理、预算管理、成本管理、营运管理、投融资管理、绩效管理、企业管理会计报告。

通过参加财会职业能力大赛,参赛同学可以模拟企业财务和税务的整个过程,学到很多平时在课堂上学不到的实践知识。为将来迅速融入工作岗位奠定坚实的基础。

欢迎大家加入财务管理大家庭,成为人工智能时代的管理型财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