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财务管理系召开线上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2日 来源: 经济管理学院 字体大小:

(通讯员 荣红涛)为充分落实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停课不停学”工作要求,切实保障本科教学质量,财务管理系于2020年3月12日下午15:00利用“腾讯会议”系统召开了疫情期间首次远程在线教研会。张志红副院长、李美珍主任、喻平、张立明、荣红涛、伍雄伟老师参加了教研会。            

本次会议主要对开学第一周的线上教学活动进行总结与交流,重点研讨线上各教学资源平台的优缺点及教学形式、线上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活动中老师们积极发言,充分表达,汇报并分享了各自在第一周线上教学的准备情况以及线上授课的感受及遇到的问题,对遇到的问题,老师们主动分享自己的做法及解决方案,为后续的线上教学扫除障碍。财务管理系在线教学依托微信、QQ群以及QQ电话、云班课、腾讯会议直播平台,结合学银在线、中国MOOC、对啊网提供的课程资源,提前一天布置学习任务,同时进行线上答疑、线上批改作业等教学服务活动,获得了大部分学生的肯定和认可,缺乏线上教学资源的课程老师都采用自己录制的教学视频和教学课件一起上传课程教学群或者结合教学课件采用QQ直播课堂进行教学,确保了停课不停学。            

如何衡量一堂质量好的线上授课?是通过全程开展直播教学吗?是本次教研会研讨的重点,老师们都认为“不一定”,是否开展直播教学应与学生是否学会、学懂来定,因为缺乏教学互动,学生长时间对着手机、电脑,容易犯困、开小差等,经过第一周的实践,老师们发现利用线上授课同样能完成课程内容讲授,建立答疑互动教学环节(QQ语音、腾讯课堂等),多种手段交互融合,实现网上教学互动,避免了线下面对面交流时如部分学生会觉得尴尬、时间的限制等因素,教学效果较好;QQ视频会议、腾讯会议直播教学操作简单,更接近于线下教学,学生不用观看课程录像;线上教学平台资源多,信息量大,利于学生自主学习,同时提供视频直播课等形式做好集中答疑和师生互动,更利于学生真正学懂弄通,养成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            

作业以什么方式布置给学生?题型如何设置?布置多少次?如何批改?是我们本次讨论的重点,首先,老师们一致认为通过“问卷星”给学生布置作业,答案可以提前设定,学生选择完与答案不符就是错误,这样可以避免学生抄袭作业,也减少教师批改作业的工作量;还有老师推荐使用QQ群中的“作业”功能,作为群管理员可以布置和批改作业,教师批改完后程序会自动告知学生,时效性较好。其次,在作业题型上,老师们建议多采用选择题、案例题之类的题型,充分调动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再次,作业量与以往相同,每周2课时的课程一学期需布置4次作业,每周3课时的课程是6次作业量,每周4课时的课程是8次作业量,期末课程档案归档包括线上教学期间作业及返校后线下教学作业。最后,建议学生以图片的形式上交作业,方便批改。

通过此次线上教研活动,老师们相互交流经验及好的做法,老师们建议今后教学需线上线下相结合,学生返校后需对前期线上教学内容进行适当复习和巩固。为今后线上教学的高质量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为师生线上教学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