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财务管理系简介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来源: 经济管理学院 字体大小:

我院于2007年9月开设财务管理本科专业(以下简称本专业),并于当年招生242人,同时成立了财务管理教研室,到目前为此,本专业已培养了十届毕业生,随着学生人数的扩大,我系于2015年底更名为财务管理系,目前我系现有专任教师23人,其中教授 2人,副教授9人,副高以上职称占比47.82%,73.9%的教师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双师型教师占比73%。

近三年以来,本系教师发表论文27篇,主持院级课题8项,省级课题4项。主编参编教材9部,大部分的本科课程使用近3年出版的新教材,且使用情况良好。近年来,财务管理系不断随社会对人才需求的变化来修订人才培养目标,致力于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财务、金融、会计、税法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具备投融资管理、资本运营、财务分析、理财规划和大数据处理与分析等方面的能力,具有较强的计算机运用能力和良好职业道德,较好地适应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要,能在企事业单位、银行证券等组织从事财务管理和个人金融理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财务管理系旨在构建多学科融合的课程体系。将财务管理系课程与经济、金融、大数据等专业知识相结合,培养学生解决复杂财务问题的能力;注重培养学生财务管控和财务分析的能力,以及培养新时代大学生财务管理大数据分析应用能力;注重实践教学,坚持校企协同育人,培养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

财务管理系始终贯彻以全面素质教育、专业技术教育和创新能力培养为主线的人才培养方案,注重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相结合,充分利用“双师型”教师资源,培养“双证书”学生;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教学,提高学生的专业兴趣;各届毕业生的学位授予率达到97.93%,就业率达到99.17%,深受用人单位好评。财务管理系因专业条件优越,教师队伍素质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软件相对完备,于2013年被学院批准为重点专业进行建设,实践课程体系由校内和校外实践构成,校内实践已开出15门含实践项目的课程,主要在财会综合实验室完成,该实验室目前配备有基础会计实训平台、财务会计实训平台、电子报税实训平台等7个教学软件,校外实践已与广州天鉴会计师事务所、中孚会计师事务所等15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较好地满足了实践教学需要。此外,为适应人工智能时代的需要,在课程设置中加入大数据分析、财务共享、业财融合等新时代课程,注重培养学生财务管控和财务分析的能力,以及适应新时代需求的大数据分析和应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