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我院经济系开展素质教育周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3日 发布部门:侯欣佳 字体大小:

 

(通讯员:侯欣佳)按照学校十一周素质教育周的整体安排,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于2021年5月10日下午,在7栋202会议室召开了以“创新育人团队试点改革方案”和“2021级普通专升本人才培养方案”为主题的工作研讨会。

会议首先讨论了2021级普通专升本经济学(金融)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课程设置和时间安排。经济系主任黄爱青副教授首先介绍了人才培养方案(讨论稿)中专业基础课的设置。原计划安排《金融学》和《计量经济学》两门课程,但是考虑到学生来自不同专业,先修课程不同,而《计量经济学》需要较强的数学运算能力和统计学知识,经过多位参与专升本班级教学的老师共同商讨,决定将第一学年第2学期的《计量经济学》更换为《经济学原理》,并调至第1学期,从而保证学生能牢固掌握专业基础知识之后再衔接后续课程。会议接着依次讨论了专业核心课和专业选修课的课程设置和学分占比。

然后,全体老师共同讨论了我院建立“证券投资创新育人团队”的初步构想。较之学期初第一次提出这个概念,本次会议基本确定了以“证券投资工作室”为依托,面向全校大二及以上年级学生招收金融学(证券投资)创新班的基本规划。创新班在完成本科毕业必须的公共必修和选修通识课之外,将依照专门为该班定制的人才培养方案完成理论和实践学习。创新育人团队在吸收张炜兵老师“证券投资工作室”教学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校企结合育人的优势,加大参观、见习、实操的教学占比,同时增加针对竞赛、考证的专题辅导,旨在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金融行业从业人员,争取该创新班能实现100%的高质量就业。

为了配合这一创新教学模式改革,经济系全体老师积极参与,集思广益,充分讨论了该构想的可执行方案。对比目前所具备的软硬件条件,初步找到该构想落地的切入点和面临的困难。此次研讨会为我院创建一支全新的教学育人团队开辟了一条全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