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我院经济系圆满完成两专业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0日 字体大小:

(通讯员:倪江崴)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自2019年10月上旬开始至2020年7月上旬结束,为期9个多月的对“经济学(金融)”、国际经济与贸易两个专业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圆满完成。

本次培养方案的修订是在认真贯彻落实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简称“国标”)的要求下完成的。并且按照学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高校科学定位、特色发展”的原则。通过周密详细的调研,依据专业人才的社会需求、专业岗位需求、专业能力要求、学生就业去向等,经过行业专家座谈会、二级学院专题研讨会和专家论证会等形式,在能力素质培养、课程体系设置等方面提出符合社会需求的人才培养方案。

一、组建修订专门工作小组,狠抓落实

培养方案制定工作伊始,经济系积极响应学校及学院的号召,迅速组建了由系主任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负责人、教授、副教授为核心的的工作小组,全程狠抓落实、细化工作计划,确定工作安排,落实具体执行人员及任务分工。

二、全面开展人才需求调研活动

为了制订更加科学合理的经济管理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提高精准育人质量,经济管理学院从多个层面、多个方式组织开展了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大调研工作。

2019年11月中下旬,经济系专业调研工作小组,在学院的带领下,到访北理工珠海学院调研了金融学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调研内容包括专业定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实践教学等;

学院还邀请企业代表进行座谈,咨询企业岗位对于人才的需求,校企合作模式探讨。经济系两个专业均通过企业登门拜访、电话咨询等多种方式对建设银行、民生证券、广发证券等对口企业进行了咨询和调研。深入了解金融行业和国际贸易行业发展现状,了解社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状况。

这一阶段的工作中,调研工作小组对学生、教师、行业专家等不同人群进行了多轮的问卷调查,收集分析问卷数据,为我系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参考。

三、聚智聚慧,组织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全员研讨

经济系2020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经过了学校教务处顶层设计的基础上,组织本系专任教师展开专门的研讨会,围绕课程设置及课程学时,实验项目及实验学时,实训教学,创新创业教育、技能考证等展开了充分的讨论,动员了全体教师参与研讨,争取落实实现教育部要求的“三全育人”目标。

四、全院协调,交叉审核,论证完善培养方案

经济系两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确定后,经济管理学院又组织财务管理系、会计系的两个专业进行了交叉形式审核。同时,对四个专业开设的同一门课程的教学理论学时与实践学时的比例,做了一定程度的统一和协调。同时组织了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对每一个专业的培养方案,进行了进一步的论证。各位专家根据自己的理论与实践经验以及本科教育评估的标准,对培养方案的多处细节给予了全面指导。

最后,两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通过了“交叉互审”、“全院协调”“专家论证”三个阶段的论证,最终完成了具有理论支撑和实际可行的培养方案。

在此方案的支持下,经济系在下一阶段的教学中,将会在课程内容设计、跨学科知识体系、理论与实践结合、教学资源共享整合、综合能力考核方式等方面加强与行业的对接,提高与行业需求的结合紧密度。

同时,扎实提高实践教学的质量,使学生能更早更多地了解行业、接触企业、增强专业认同感和专业自信度。全面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拓宽学院学生就业渠道、创新校企共同育人模式,真正为广州理工学院建设成为具有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的大学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