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经济学系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2日 字体大小:

 

(通讯员 倪江崴)3月12日,在疫情影响不能返校的特殊情况下,我校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教师召开了线上教学研讨会。        

研讨会围绕以下三个主题展开讨论:第一,每位老师近两周开展在线教学的情况及学生的反映情况;第二,老师们在开展在线教学中的体会和感想;第三,针对如何提高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兴趣的建议及意见。

会中老师们围绕以上三个主题展开了积极的讨论。黄爱青、吴霜等、陈少英等老师目前使用钉钉直播平台教学,黄老师第一周是要求同学们在学银在线看视频学习、测试和问卷星测验,事后学生反馈看在线视频没有感觉,因此从第二次课开始采用了钉钉直播的方式。学生的反馈效果也不错。而且,据学生反映,钉钉系统,较为稳定,可以看回看,课上没听懂的可以自己再慢慢琢磨,特别是有实操的课程,实操直播内容后学生可以回看操作过程模拟操作。老师们普遍反映直播教学+互动提问的方式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回答问题的积极性甚至比平时的面授课堂还要高。        

此外,老师们普遍反馈学生的互动问答积极性好,学生配合度比较高,在线签到率也不错,微信群上随即点同学回答问题,学生基本都能在线,并且能快速的回答问题。        

大家也纷纷提出一些教学过程中的心得体会,互相交流学习。吴霜老师提出,学生更喜欢教师在直播中进行互动,教学效果比较好,比较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而且,可以根据教学内容分段次的播,比一播到底的效果更好;谷雯老师分享了,把平时分10分拿出来作为奖励积极回答问题的同学能够提高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倪江崴老师分享了在微信群@几个同学回答问题的做法,这样能起到检查监督学生是否在线的作用,这个方法也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最后,老师提出了一些改善在线教学效果的建议 :第一,适当减少学生的作业压力;第二,鼓励老师积极备课,进行课前设计和问题准备,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第三,加强引导学生网上学习的自觉性,规划好上课和休息的作息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