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凝练专业特色,提高教学质量

——财务管理系和会计系圆满完成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0日 字体大小:

(通讯员:喻平)在我校成功转设之际,学校为了更好地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从2019年10月10日开始召开了人才培养方案专题工作会议,会议精神要求本次人培方案修订不是在原来基础上修修补补,而是要大改,要为转设后新的“广州理工学院”人才培养打下坚实基础。

按照会议精神,各专业首先要确定人才培养的目标,进而确定各专业的知识结构及课程体系,在知识体系与课程体系确定之后,接着要制定每一门课程的教学大纲。财务管理系和会计系对现有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梳理和审阅,首先召集本专业老师召开研讨会确定了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探讨了围绕实现目标下毕业生应具备的相关能力,并在此基础上构建课程体系。

为了更加科学合理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完善协同育人机制,我院从多个层面、多个方式组织开展了校外调研工作。首先学习了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等同类院校财务管理、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其次,2019年11月中下旬,财务管理系和会计系成立了专业调研工作小组,在学院领导的带领下,到北理工珠海学院进行调研,实地了解该校财务管理和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专业定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实践教学等相关内容。另外,学院还邀请企业代表来学院进行座谈,咨询企业对于财会专业人才培养的建议和意见,加深校企合作模式探讨。通过到企业实地访问、电话咨询等多种方式对中穗会计师事务所、尚纳智能科技、正鉴会计师事务所等企业进行了调查,深入了解行业发展现状,了解社会对财会专业人才的需求状况。

2020年7月上旬,财务管理和会计学2020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学校教务处顶层设计的基础上,组织两系全部专任教师召开研讨会,围绕课程设置及课程学时、专业选修课开设、拓展课开设、创新创业教育、技能考证等内容展开了充分地讨论,旨在更好地实现“三全育人”目标。

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完成后,财务管理系和会计系在下一阶段的教学中,将会在课程内容设计、跨学科知识体系、理论与实践结合、教学资源共享整合、综合能力考核方式等方面加强与企业的对接,健全合作共赢、开放共享的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同时,我们还要切实提高课堂和实践教学的质量,使学生能在学校打好扎实的理论基础,同时更早地了解行业、接触企业、增强专业认同感和专业自信度。全面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拓宽学生就业渠道,真正为广州理工学院建设成为具有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