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会计学系教学研讨会总结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2日 字体大小:

(通讯员 陈平璋) 3月12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教师召开了线上教学研讨会。会议由陈平璋老师主持,参会人员为全体会计系老师,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讨论和小结开学以来会计系线上教学开展情况。会议有针对性地讨论了以下几点内容:    

一、两周在线教学及师生反映情况:    

目前,老师上课均采取多个教学平台结合来完成线上课程,例如陈天勇老师运用腾讯会议直播和用友云平台在线教学两种方式进行教学,应用简便,效果也可以;刘忠晓老师则采用QQ群课堂教学和微助教共同结合进行教学,QQ群课堂负责完成直播和答疑,微助教主要完成签到工作,目前使用QQ群课堂比较流畅;陈平璋老师利用腾讯会议进行直播教学,微助教平台负责学生签到、PPT播放、章节小测试等等;杨晓文老师、胡智敏老师则采用QQ群课堂和微信群答疑的方式进行教学,白雪老师采用微助教教学,董长华老师由于课程对学生实操能力的训练要求较高,目前仅能通过Q群辅导答疑和用友云平台结合教学。    

两周的线上课程,老师们普遍反映还可以,但因为直播教学,备课和准备工作多了许多道程序,工作量较大,另外,直播平台想要实现板书较难,许多分析演算单纯通过口头讲解无法很好教授给学生,担心教学效果差,还有,学生到底有没有在认真听课也无法有效把控。学生则反映由于网络原因,直播教学卡顿、故障的情况时有发生,另外,目前我系教师使用的直播平台均无法录播,所以导致学生上课如果听不明白的话,无法再次回放细听老师的讲解,只能单独再次咨询老师,造成时间的浪费和老师精力的消耗,也有许多学生反映,线上教学开展以来,作业量相较以往学期多了许多,学习压力很大。    

二、有效提高在线教学质量的建议:    

有关在线教学效果的问题,我系老师们做了很多探讨,张海燕老师提出板书问题可以通过Q群的“演示白板”功能来进行,并且现场示范,邀请我们老师共同加入白板演示的界面,一起感受效果,胡智敏老师和白雪老师提出也可用PPT的画图功能来解决,但经过试验,两种方法操作起来均较不便,因此还需要寻找更为合适的方法。    

针对学生提出希望能够录播老师的课堂问题,目前钉钉可以实现录播,所以老师表示将在接下来进行实验操作之后,网络允许的情况下会将直播转移到钉钉上,张海燕老师还建议老师们可以将每节课的重难点讲解单独录音下来,课后发给学生,方便学生反复学习。    

老师们也提到非常担心学生的学习效果,特别是直播过程中无法掌握到学生的实际学习状态,生怕直播课堂流于形式,因此,经过老师们的讨论,均认为在直播过程中,及时点名学生回答问题是相对较为有效的检查方法,还有,适当的章节小测试也是有必要的,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来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    

老师们在与学生的交流中也得知,现在基本每门课程每次课各课任老师均布置了作业,学生感觉一周课程下来,作业量巨大,学习压力特别大。老师们均认为没必要每次课都布置作业,应该要有针对性地布置作业,可以是每章一次作业,重难点章节适当增加作业量即可,一方面照顾学生的学习压力问题,一方面也能适当减轻教师的工作量。    

三、在线教学小结:    

突然爆发的疫情,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各级各类学校停课,但“停课不停学”的宗旨,师生合力开展教学和学习,老师们表示,虽然工作量较之以往多了许多,但能理解,目前战胜疫情是最重要的,我们紧跟党的步伐,不忘教育初心,也乘此次机会,进行教学改革研究,丰富自身的教学经验,为战胜疫情之后顺利返校正常上课做好准备,培养好我们的学生,也希望我们能尽快战胜疫情,恢复社会秩序的正常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