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我院教师赴厦门参加会计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6日 来源: 经济管理学院 字体大小:

(通讯员 陈平璋)5月5日至6日,我院教师伍雄伟老师和陈平璋老师参加了由中国商业会计学会主办,集美大学财经学院、厦门科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新发展理念下会计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学术研讨会。

会议分为四个部分,首先北京工商大学杨有红教授分享了《与准则更新同步,提升财务会计课程教学效果》的主题报告。杨有红教授提出,我们从事会计教育的人应具备“四个关注”——关注准则变化、关注监管信息、关注国际动态、关注理论研究。因此,在本次的报告上,杨有红教授以国际会计准则的变动出发,分析了其新增、更新及阐明的内容,并从国际的角度深入浅出的解析了我国《企业会计准则》变化,并通过案例进行生动形象的讲解。

尔后,来自厦门大学的刘峰教授针对大数据时代下会计的未来进行了《大数据、区块链与会计的未来》的分享报告。刘峰教授从会计是一个低调的高富帅趣味开场,讲述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识字人是会计,会计作为人类信任的工具,逐步从单纯事后的静态财富公平转向效益驱动。刘峰教授认为,大数据是基于计算机、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而出现的信息资产,随着大数据的发展,人工智能将逐步进入大众视角,其未来是能进行深度学习、思考、认知、自我进化的智慧型“人才”,而现今正处于一个区块链时代,信任是区块链实现的本质,“链条”不可能被割裂。因此,会计正面临着脱胎换骨的变化——从复式簿记、成本与管理会计、计算机与会计电算化到互联网、自媒体与XBRL、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会计的一些基础性假设依旧会不断改变!会计想要在时代中占据立足之地,必须顺应时代更迭、积极学习及研究,逐步成为复合型人才!

第三场报告是由厦门科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科云教育研究院林镇杰院长作了主题为《智能化时代的管理会计人才培养》报告,分享了智能化时代培养管理型会计的途径与方法。

本次会议还对2018年“科云杯”全国大学生财会职业能力大赛(本科组)进行了赛事指导,特邀请了沧州师范学院的赵荣秀主任进行《财会职业能力大赛指导经验分享》。赵荣秀主任以其独特的见解,对学生赛前指导进行合理规划,分享了她在赛前指导中遇到的一些难题以及应对方法。接着,赛事专家组针对2018年“科云杯”全国大学生财会职业能力大赛(本科组)进行了赛事规程解读,并对竞赛平台(财会职业能力养成平台)进行操作演示。

此次参会的两位老师均为我院参加2018年“科云杯”全国大学生财会职业能力大赛(本科组)的指导老师,在参加了此次说明会之后,不仅对比赛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了解,也获得一定的经验分享,能更好地指导学生参加比赛,并在相关的主题报告中获得最新的会计发展趋势变化,更好地运用到日后教学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