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赴上海财大学习考察,扩会计教育视野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2日 来源: 财经学院 字体大小:

(通讯员 董长华)11月16至19日,为了更好适应社会对会计人才的需要,积极探索会计教育教学新方法,更进一步提升我院会计专业培养会计人才水平,积极响应学校“深入开展应用型人才培养,走独立学院特色发展之路”的号召,我院会计专业教师应上海财经大学邀请,参加了会计专业课程学习交流。

上海财经大学是我国教育部直属的一所以经管为主,法、文、理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高校。此次学习考察是上海财经大学组织、由管理高层和企业财务高层及全国高校专业人士组成的探索性的学习交流,由该校会计学院王延明教授主讲《财务报表阅读与分析》。

我院开设了《财务报表阅读与分析》,一般认为该课程主要是从财务指标的分析揭示企业经济运行的状况和经营成果。

王延明教授从四个方面构筑财务报告分析的基本框架,即战略分析、会计分析、财务分析、前景分析。从五个单元来揭示课程内容,即建立财务报表分析框架、财务报表分析方法、分步骤小企业财务分析案例、综合案例分析、造假手段总结来达成教学目的。在实战中强调“望、闻、问、切”将传统中医理论灵活运用到财务报表的深入研究之中,以投资者、管理者、会计角色互换方式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激活了思维逻辑,把准了企业的命脉,开准了企业的药方,提升了企业发展的后劲。

我们不仅从专业上获得了一次学习交流的机会,在教学方法上也得到了有益的启示。以财务会计专业知识为背景,以熟悉企业运作为流程,以提升学习者实战水平为目的,以问题导向为切入口,以充满激情的语言来表达,以丰富的肢体语言来吸引、以角色互换为手段、以逻辑思维为线索,层层分析,抽丝拨茧,一个个真实的事实就摆在大家的眼前,为企业出谋划策有了方向。教学过程轻松自然而又活泼,激发了学习者和交流者的智慧火花,夯实了学习者的职业素养,发掘了学习者的潜能,提高了教育教学水平,教学效果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