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财经系心理健康指导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8日 来源: 未知 字体大小:


一、 组织性质: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天河学院财经系心理健康指导委员会(简称:财经系心委会)成立于2007年。心委会是在财经系指导下的一个组织,由各班心理委员及通过特别招收热衷于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和宣传心理健康教育的大学生组成的学术类辅导性团体。
二、 组织宗旨:
我们以打造阳光校园,创设和谐的人际关系为总目标。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立足辅导,素质与学识共同提高”为宗旨,以心理委员会为平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共同学习、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心理自助与助人的能力,使我系每一位学生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增强心理素质,健全人格,提高生活质量和学习效率,实现学识与素质的共同提高。为系里的学生乃至全院学生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建设和谐校园环境作出贡献。
三、组织机构:
心委会的最高权利机构是理事会。
心委会设立设理事十名左右,以民主集中制原则,无记名投票或自愿报名方式产生,任期为一届,可连任,理事会中设六到八名常务理事,其中包括会长一名,副会长一名,秘书长一名与各部部长兼任常务理事,常务理事连任不得超过两届。
心委会设有会长、副会长、心理委员。另设有秘书处、辅导咨询部、编辑宣传部、外联部四个部门:
会长:主要管理组织的日常事务和维持组织的正常运行 , 具有决策 , 管理 , 分配等权力 , 对整个组织负责。
副会长 : 主要负责联系系的领导,老师,指导老师等 , 同时主要管理组织内部事务 , 维持和处理各系班日常工作运行和事务 , 具有决策 , 管理 , 分配等权力。
心理委员:各班设有2名心理委员的职务,主要负责与本心委会各成员联系与沟通,负责班上同学的心理观察、分析与解决,对心理异常的同学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并及时向辅导员/班主任、学院心理健康辅导人员反映,使其得到尽快解决。
秘书处:是组织的日常事务处理部门,是心委会的中枢神经之一,在其中发挥着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主持全面工作,部内重要决策,负责心委会重要文件的草拟;负责活动的召集,会议的考勤纪律、干部,会员档案的管理;负责日常文书写作及相关文件、资料和物品的管理;协调好各部门的工作,并负责财务管理。
辅导咨询部:是心委会最具特色和不可或缺的部门之一。负责与心理咨询师、心理辅导员交流,学习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和技巧,在能力范围内帮助有需要的同学进行沟通和辅导,让同学自己认清问题所在,自己进行解决,提高心理素质,如超出能力范围就积极引导咨询者到学院心理咨询中心去进行咨询。负责跟其它与心理健康有关社团进行经验交流,包括大学生人际交往心理,考试心理,就业心理和恋爱心理等等,用以丰富本心委会简报、网页的内容,增加本心委会对学生们的吸引力,并大概掌握本校学生普遍的心理状况。
编辑宣传部:是心委会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的窗口,是为同学提供学习、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心理自助与助人的能力的平台。负责《倾听》心理健康简报的编辑、出版和发行工作;负责心理健康知识资料的收集,各种心理问卷的出版。并负责收集上来的稿件的保管工作。同时负责简报的宣传工作,负责心委会活动宣传,负责收集有关活动报道,创编公益海报和心委会活动海报,组织策划心理剧。
外联部:负责联系心委会其他部门开展活动所需的场地、物品以及服装等后勤需要;促进心委会与外界进行学术、文化等方面交流;邀请资深教授或心理健康咨询师讲座;寻求潜在的赞助商,来支持和赞助心委会的各种活动,使彼此建立和维持友好的合作关系;与院校其他社团密切联系,把各社团成功的管理经验和优势的活动引进心委会,向其他各职能部门提供信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