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党的知识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9日 来源: 未知 字体大小:

党员管理内容

  一、党员必须编入党的一个组织的制度。只有把党员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并在其中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党内外群众的监督,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才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保证基层党组织有坚强的战斗力。党员必须编入党的一个组织,既是党员享有的基本权利,也是党组织的重要职责。
  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通常是指党员参加所在支部的党员大会或党小组会,以及党员领导干部单独召开的党内民主生活会。党员在组织生活会上,应认真负责地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这项制度是加强党员管理,对党员进行批评监督,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党的战斗力的一项组织保证。
  三、党员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和工作制度。这项制度是党员接受党组织教育和监督的一种方式,是党组织了解掌握党员思想和工作情况的一种途径,是我们党内生活的优良传统之一。
  四、党日制度。是指党的组织和党员进行党的活动的专门时间的规定。这一制度,对于活跃党内民主生活,增强党员党的观念,增进党的团结,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五、党员交纳党费制度。是指党员按照有关规定,向党组织交纳用于开展党的活动的经费。按期交纳党费,是党员必须具备的一个起码条件,是党员对党应尽的义务,是党员关心党的事业的具体表现。党员交纳党费,不仅仅是在经济上资助党,更重要的是可以增强党员的组织观念。党员交纳党费的标准,按照中央组织部有关规定执行。
  六、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是根据从严治党的方针,把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融为一体,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本制度。
  七、转移党员组织关系制度。党组织在党员变更工作单位或居住地点时,按照有关规定将其党员组织关系由一个单位或地区转移到另一个单位或地区。
  八、党籍管理制度。党籍指的是党员资格。党籍管理是党员管理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申请入党的人被党组织批准后,就算取得了党籍。预备党员也有党籍。党组织对党员党籍的处理必须采取十分严肃和慎重的态度。
  九、流动党员管理制度。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劳动力在产业间转移和地区间流动日趋广泛,外出务工经商和人才流动中的党员越来越多,流动的范围越来越广。加强和改进对流动党员的管理,使他们在流动中能够及时参加党的组 织生活,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党员管理的一个新课题,也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



发展党员工作程序

  一、自愿提出入党申请
  要求入党的同志自愿向所在单位党组织提出书面申请,申请主要写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和本人主要表现。 党组织接到申请后,应派人与申请入党人谈话(一般在十五天内)进行下面教育和鼓励。

  二、确定入党积极分子
  入党申请人经党小组(共青团组织)推荐、支委会(不设支委会的支部大会)审查同意后,便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党支部将入党积极分子报上级党委备案,并通知入党积极分子本人,要求其本人写出自传(内容主要写本人简历、家庭主要成员及主要社会关系的政历和现实表现情况),指定两名正式党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

  三、进入考察期
  考察期一年以上,自党支部确定其为入党积极分子之日算起。党支部每半年要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一次考察,每次考察情况要填入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填写考察意见时,要真实、具体、准确,既要有优点,也要写出缺点)。防止平时无记录,入党前闭门造车、突击编写的现象。要注意掌握表中时间顺序即工作顺序,按先后顺序一般为:党小组(团支部推荐意见)->支部对申请人的政历了解意见->支委会(或不设支委会的支部大会)讨论是否列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意见->考察意见(时间相隔不能超过8个月)->综合政审结论->党内外群众公开测评意见->支委会或支部大会讨论发展对象意见->党总支意见。

  四、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
  党支部派一至两名正式党员召开座谈会,听取党内外群众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反映。
  1、座谈会党外群众一般不少于8人,不够8人的,支部应加以说明。
  2、座谈会应在考察期近一年,支部准备列为发展对象之前召开。
  记录整理表内评定意见反映要求真实。除表内情况还应附一份完整的群众座谈会原始记录(参加人员必须签名)。

  五、确定发展对象
  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经过一年以上培养教育后,在听取党小组、培养联系人和党内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支委会(不设支委会的支部大会)讨论同意,可列为发展对象。
  党支部确定了发展对象,应及时向上级党委(总支)报告意见,并附送入党积极分子的政审材料、党内外群众意见的原始记录、考察材料、《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登记表》等。
  上级党委分管书记和组织部门进行审查,对符合要求的,同意确定为发展对象,并报市委组织部组织科审定,方可下发《入党志愿书》

  六、政治审查
  审查发展对象本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政治历史和重大政治斗争中(特别是 “ 文革 ” 和动乱)的表现。动乱期间在校的中专学历以上的学生入党时一定要到该校取得当时政治表现证明材料。
  审查发展对象直系亲属和关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情况。
  对发展对象自传中反映出的情况及上述审查内容要形成综合性的政审材料和结论意见(落款处须盖上支部章)。




思想汇报和自传写作指导

  一、思想汇报

  思想汇报是个人向组织汇报自己在一段时间里或在一个重大事件、活动中的行为、思想表现的一种书面材料。通过向党组织汇报,不仅是组织能够及时了解自己的思想动态,而且可以得到组织帮助和指导。作为一名要求入党的同志,为了使党组织更好地了解自己,接收党组织的教育和监督,要积极主动向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自觉地培养自己的组织观念,提高思想觉悟。在一般情况下,每半年至少应口头或书面汇报一次。已经入党的党员也应经常地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情况 。
  向党组织写思想汇报,主要是写自己的思想情况,当然也要涉及工作和学习,具体内容可根据每人的不同情况而定。如果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或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有什么看法,可以在思想汇报中阐明自己的态度,写清楚自己的认识或自己还存有什么疑虑、理解不清的问题等。如果要参加了重要活动或学习了重要文章,可以把所受教育、体会和认识写给党组织。如果遇到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发生矛盾时,可以把自己有哪些想法,如何对待和处理的情况向党组织汇报。如果为了使党组织对自己最近的思想情况有所了解,那就要把自己的思想状况,有了哪些进步,存在什么问题,以及今后的打算等写清楚。如果自己对某一问题思想认识有反复,应将原来和现在的认识及其中的转变过程逐一加以说明。在汇报的最后部分,可写上自己对党组织的请求和希望,如希望党组织加强对自己的培养教育,或请组织上派人同自己谈心,指出自己的努力方向等等。
  思想汇报可以用 “ 思想汇报 ”“ 我的思想汇报 ” 等做标题,也可以不用标题,直接写给党组织。正文应抓住重点,如实、简要地进行汇报。正文写完后,写上名字和年月日。
  向党组织写思想汇报一定要有严肃认真的态度,不能敷衍了事,要实事求是说明情况,严于对自己进行剖析,切忌空话、套话连篇的表面文章。应注意的是:一方面,要求入党的同志要积极主动向组织汇报思想;另一方面,党组织要通过多种形式对要求入党的同志进行培养和考察,全面分析一个同志的情况,不能简单地用汇报次数的多少来衡量他是否积极靠近党组织。

  二、自传

  自传,是把自己走过的生活道路、经历、思想演变过程等,系统而又有重点地通过文字表述出来,是自述生平和思想演变过程的文书形式(通俗地说就是写自己对党有怎样的认识,在追求加入党组织过程中是怎样以实际行动加强理论学习、怎样理解和以实际行动履行党组织对党员的要求的八项义务、怎样理解和在生活学习工作中怎样实践 “ 三个代表 ” 等)。它是每一名要求入党的同志向党组织书面汇报的一种形式,是党组织全面历史系统地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重要材料,也是党组织审查吸收新党员必须具备的材料之一,一般应包括如下内容:
  ① 写明个人和家庭主要成员、主要社会关系的情况。个人情况包括:姓名、性别、民族、出生年月日、籍贯、家庭出身、文化程度、本人成分、现从事的工作以及担任的职务等。家庭主要成员的情况包括:父母、配偶、子女及和本人长起在一起生活的亲属的职业和政治情况。主要社会关系的情况包括:与本人在政治上、经济上有直接联系的亲友的职业和政治情况。
  ② 写明自己的历史。一般从上小学或七周岁写起。要写明何时、在什么学校读书或在何地从事什么活动;何时参加工作,在哪些单位工作过担任什么职务。前后时间应衔接,每段经历要提供证明人。还应写明加入过什么民主党派、进步团体、反动组织或封建迷信组织,任何职务,以及有何其它政治问题,结论如何;受过何种奖励或处分;以及需要向党组织说明的其它问题等。
  ③ 写明自己的思想演变过程,应结合自己成长的经历、成长过程中的具体事例及自己在追求入党过程中的行动表现和思想变化。岁数较大经历较复杂的同志可把自己的经历分成若干阶段。写明各段时间的思想变化、对党的认识。自传人应写出对党的历史的认识,对 “ 文化大革命 ” 等问题的思想认识(有这段经历的应写明自己的具体表现);对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和态度;对改革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思想认识等;特别是对 “ 十五大 ” 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认识及态度,对所发生的重大事件的认识和立场。通过以上这些思想演变过程的回顾和清理,剖析自己的优缺点,总结经验教训,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

  写自传时应注意这样几个问题:⒈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要如实写自己的经历,实事求是地评价自己。不夸大,不缩小,不编造,不隐匿,包括时间、地点都要写清楚,一些重要事件要有证明人。⒉要从实际生活中总结经验教训。写自传不仅要实录自己的生活经历,应从思想变化的分析中明辨是非,把握方向,增强前进动力。经验教训要寓理于叙事中,不要写成干干巴巴的几条。⒊自传要求写的详细些,对主要经历、情节要交待具体。⒋写自传与一般填写 “ 干部履历表 ” 、 “ 党员登记表 ” 是不同的,既要避免只直述经历不触及思想,又切忌事无巨细地什么都写进去,重点不突出、记流水账似的写法,应力争做到主次分明,简繁得当。 ⒌要写清自己是怎样以实际行动来追求党组织的,避免罗列堆砌理论,要结合实际经历体会认识党的有关理论,特别是要结合近几年的经历和国内国际的重大事件。




入党申请写作指导

  一、入党申请书一般应包括以下几项内容:
  1 、为什么要入党。主要写对党的认识、政治信念和入党动机,以及在这方面的思想演变 ? 过程。
  2 、对待入党的态度和决心。主要写怎样正确对待入党问题,以及怎样以实际行动积极争取入党。
  3 、本人的基本情况。主要写自己成长的经历,有无政治历史问题,受过何种奖励和处分,自己思想、工作、学习、作风等方面的情况(包括优缺点)。
  4 、家庭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情况。主要写直系亲属(包括养父母、养子女)以及与本人联系密切、对自己影响较深的亲戚、朋友的职业和政治情况。

  二、写入党申请书的要求:
  1 、写入党申请书必须自愿,并经过郑重考虑,不能靠一时的感情冲动,来不得半点勉强。因为申请入党,就意味着做好承担一个中共党员政治责任的准备,在党和人民利益需要的时候,能够义无反顾的牺牲自己的一切。
  2 、写入党申请书之前,要认真学习党章和有关党的基本知识,了解党的性质、宗旨、任务、党员的权力和义务等,增进对党的认识和感情,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
  3 、入党申请书一般应由本人撰写(特殊情况除外),这样可以较好的表达自己的入党愿望和决心,写出自己对党的真实思想感情。
  4 、要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谈对党的认识和要求,不能空洞地抄写报刊和书刊上的内容,不谈自己的真实思想。
  5 、要对党忠诚老实,如实地向党组织反映自己的政治历史等有关情况,不得有任何隐瞒和伪造。

  三、入党申请书的格式如下:
  1 、标题: “ 入党申请书 ” 这几个字写在第一行的正中,字体可以稍大,也可以和正文一样。
  2 、称呼:写在入党申请书的开头,一般写给所在单位的党支部,也可以写给各级党组织,称呼后面加冒号。
  3 、正文:这是申请书的主要部分,写上申请书的主要内容。
  4 、结尾:在申请书的正文下面写上 “ 此致敬礼 ” 之类表示敬意的话。
  5 、署名和日期:在结尾下一行的后半行,写上申请人的姓名,署名的下面应写上提出申请的年、月、日。




转正申请写作指导

  转正申请书,是预备党员在预备期满时向党组织提出转为正式党员的书面材料。
  包括:
  标题:一般为 " 转正申请书 " ,居中书写。
  称谓:一般为 " 敬爱的党组织 " 或 " 党支部 " 第二行顶格书写。
  申请写正文的内容一般包括:
  1 .写明自己被批准为中共预备党员的时间及预备期满的时间。延长预备期的党员要写明什么时间被延长的,到什么时间延长期满以及延长预备期的原因,并向党组织请求转为中共正式党员。
  2. 汇报自己在预备期间的表现情况,这是转正申请的主体部分。这部分应该写得全面、具体、详细。首先,从总的方面写自己入党后,在党组织的教育下,在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增强党性锻炼、解决思想入党问题等方面所取得的收获。其次,写明自已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在政治、思想、工作、学习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所取得的进步和成绩。再次,对自己入党时存在的缺点,现在克服改正得如何,还存在哪些不足要实事求是地写出来。尤其是延长预备期的要重点说明延长期间的缺点问题改正精深。
  3 .写明今后的努力方向。应该针对自己的缺点来写、最好要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
  4 .如果还有什么情况和问题,在入党时没有向党组织讲明的,或在预备期发生了什么应该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也应写清楚。
  5 .应向党组织表明愿意接受长期考验的态度。
  结尾:在申请书的最后,要署名和注明申请日期。一般居右书写 " 申请人 ×××" ,下一行写上 "×××× 年 × 月 × 日 " 。
  转正申请一般应在预备期满之前主动交给所在党支部。
  (二)写转正申请书应注意的问题
  1 .转正申请书要适时写出,交给党组织太早、太晚都不行,一般在转正到期前一两周为好。
  2 .转正申请书不能过分简单、概括,要体现思想进步的连续性。既要与预备期思想相联系,也要与申请入党过程、思想变化相联系,注意思想的深度。
  3 .延长预备期后提出转正申请,在写转正申请书前还需要与党组织有关负责人正式谈话,征求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