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互联网金融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 字体大小:

(专业代码:020309T)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金融学理论和互联网+背景下的实验实践知识,熟悉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线上线下业务流程和实践,具备创新创业精神,能在互联网金融行业从事投融资、理财、金融产品营销和运营、风险管理、数据分析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和创新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现代金融和信息技术知识,了解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受到互联网金融领域相关业务的基本训练,具备分析和解决互联网金融实务问题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应具备以下素质、知识和能力:

(一)素质要求

1.思想道德素质

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国家繁荣昌盛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

遵守宪法、法律和法规,遵守公民道德规范,遵守《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遵守学校管理制度。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习惯。

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良好的职业操守和职业道德,金融素养较高。具有社会责任感和人文关怀意识。

2.专业素质

具有良好的互联网金融业务素质,熟悉国家有关互联网金融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了解国内外互联网金融发展动态。

3.科学文化素质

具有一定的科学知识与科学素养。具备一定的文学、艺术素养和鉴赏能力。对中国传统文化与历史有一定的了解。

4.身心素质

具有健康的体魄,体育达标。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较强的自我控制和自我调节能力,能应对一定的压力。

(二)知识要求

1.工具性知识

熟练掌握1门外语,具备较强的外语阅读、听、说、写、译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国际交流能力。

熟练使用计算机,熟练运用现代信息管理技术查阅专业文献、处理数据、设计模型等。

熟练使用互联网金融专业数据库撰写研究报告等。

2.专业知识

系统掌握经济学、金融学、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思维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了解金融学科的理论前言和发展动态。

熟练掌握关于传统和互联网+时代的投融资、理财、营销和运营、风险管理和数据分析等方面的专业知识。

掌握定性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科学研究方法与技能,能运用数据挖掘的方法与技能对互联网金融产品和市场进行分析和研究。

3.其他相关领域知识

系统掌握思想政治理论知识,具备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美学、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均衡知识。

(三)能力要求

1.获取知识的能力

能够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主动接受终身教育;能够应用现代科技手段进行自主学习。

适应互联网金融理论和实践快速发展的客观情况,随时跟进全球互联网金融新知识的能力。

2.实践应用能力

能够在互联网金融实践活动中,灵活运用专业理论知识、现代经济学研究方法和现代信息技术,分析和解决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投融资、理财、产品营销和运营、风险管理、数据分析等实务问题,职业能力强。

能够对各种国内外的互联网金融信息加以甄别、整理和加工,从而为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等部门解决实际问题提供对策建议。

3.创新创业能力

具备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具有专业敏感性,具备互联网发展的大局眼光。

能够顺应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趋势,学以致用,创造性地解决互联网金融的信用风险、产品运营等实际问题。

4.其他能力

具有良好的中文素养和写作能力。

具有一定的口语和书面表达能力、沟通交流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以及适应互联网金融市场变化所必需的其他能力。

具有终身体育锻炼的意识和能力。

三、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及主要的专业实验/实训

主干学科:应用经济学、金融学

核心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网络经济学、会计学、数据库原理及应用、Python语言程序设计、金融学、投资学、互联网金融、大数据金融与征信、Python金融数据分析与挖掘实战、互联网金融风险管理、互联网金融运营与实务、商业银行经营管理、证券投资学、保险学、互联网金融营销、互联网金融法规与监管、专业英语、金融统计学、金融心理学、消费金融与供应链金融等。

主要的专业实验/实训:证券投资模拟实训、银行业务综合实训、金融数据分析综合实训、创业实训

四、方向及特色

(一)方向

本专业定位于复合型、应用型和创新型三维一体的互联网金融人才,聚焦金融+科技的交叉学科,主动对接产业链需求,培养实践操作能力强、能胜任行业岗位需求和适应社会发展的互联网金融人才。

(二)特色

1.构建跨学科融合的课程体系。将信息技术、互联网思维、金融学企业管理知识深度融合,注重培养学生运用金融+科技解决复杂互联网金融实务问题的能力。

2.注重实践教学。坚持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培养学生实践创新和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突出培养学生独立开展各种互联网金融业务活动的工作能力,为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服务。

五、学制、学分与学位要求

(一)学制:基本学制4年,学生修业年限为3—6年。

(二)毕业学分:本专业要求修满156学分。学生完成人才培养方案规定课程,修满规定的学分,符合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基本要求,准予毕业。

(三)授予学位:符合学校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规定的条件,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六、课程与教学进程安排

(一)课程体系结构及学时学分比例表

(二)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安排表

注:1.独立开设的实验、上机等课程按一周28学时计1学分,集中安排的实践教学环节(军训、课程设计、见习、实习、毕业综合训练等)每周计1学分。

2.实践教学课:第六学期工科安排在16周考试结束,17周开始到企业实习;第七学期尽量只安排专业拓展课,12周考试结束,13周到19周,安排各类考证、考研、创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课程。

七、教学进程安排表

符号说明:A课堂教学 B考试 C入学教育 D军事训练 E社会调查与实践 F公益劳动 G课程设计 H认识实习 I金工实习 J电工实习 K专业实习 L毕业实习 M毕业设计(论文)N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