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财务管理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发布部门:财经学院 来源: 经济管理学院 字体大小:

(专业代码:120204)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财务、金融、会计、税法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具备投融资管理、资本运营、财务分析、理财规划和大数据处理与分析等方面的能力,具有较强的计算机运用能力和良好职业道德,较好地适应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要,能在企事业单位、银行证券等组织从事财务管理和个人金融理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的毕业生应达到以下素质、知识和能力:

(一)素质要求

1.人文和科学素质

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科学精神、公民意识、法制观念,并具有积极向上的人生追求,符合社会进步要求的价值观念和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怀,具有较强的事业心、责任感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并具有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和勇于奉献的精神。

2.专业素质

具备财务、金融等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创新意识以及分析和解决相关问题能力,具有全球视野,系统掌握工商管理类专业基础知识,具备发现组织管理问题和敏锐性的判断力,掌握创新创业技能,并能够运用管理学理论和方法,系统分析、解决组织的管理问题。

3.身心素质

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素质,能够正确认识自然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正确处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关系以及社会人际关系。

(二)知识要求

1.通识性知识及其他相关知识

具备文学、哲学、法学、数学、社会学、心理学、历史学、政治学、伦理学和艺术学等方面的人文社科知识,掌握并应用高等数学、统计学和外语等方面的知识技能,以及适当的工程技术和信息技术知识。

2.学科基础知识

学生须熟练掌握统计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基础学科的理论和方法,熟练掌握英语、计算机基本原理和一般操作知识、熟练掌握常用的会计电算化软件和财务管理软件的操作。

3.专业性知识

学生须系统掌握组织行为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学、市场营销学、创业学等工商管理类专业理论知识与方法,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熟悉国内外与财务有关的法规制度和国际惯例。

(三)能力要求

1.专业能力

熟练掌握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系统掌握经济与管理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公司理财的基本理论与方法,掌握企业财务管理的规律和特点,掌握管理的原理、方法与技能,具备将所学知识用于解释、分析和评价公司理财实践中的具体现象和问题的能力,并能够据此提出相应对策和建议、并形成解决方案。

2.综合能力

包括知识与信息的获取能力、人际交往与沟通能力,以及自主学习、终身学习和持续创新的能力。具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团队精神、较强的语言与文字沟通能力,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等信息获取能力,较强的学习提高和知识转化与应用能力,能够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探索理论与实践的创新。

三、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及主要的专业实验/实训

主干学科: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

核心课程:基础会计、经济学原理A、管理学、市场营销学、统计学、组织行为学、财务管理、中级财务会计(Ⅰ)(Ⅱ)、高级财务管理、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成本管理会计、人力资源管理、财务报表分析等。

主要的专业实验/实训:财务管理模拟实验、创业实训。

四、方向及特色

(一)方向

本专业培养定位于业财融合。

随着云计算、人工智能的不断应用,本专业重点培养学生能够及时适应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系统地掌握公司财务及管理的专业理论和技能,具备良好的财务专业知识背景与业财融合实践能力,能够运用大数据分析等工具、适应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人才需求。

      (二)特色

1.构建多学科融合的课程体系。将财务管理专业课程与经济、金融、大数据等专业知识相结合,培养学生解决复杂财务问题的能力。

2.注重培养学生财务管控和财务分析的能力,以及培养新时代大学生财务管理大数据分析应用能力。

3.注重实践教学。坚持校企协同育人,培养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

五、学制、学分与学位要求

(一)学制:基本学制4年,学生修业年限为3—6年。

(二)毕业学分:本专业要求修满156学分。学生完成人才培养方案规定课程,修满规定的学分,符合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基本要求,准予毕业。

(三)授予学位:符合学校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规定的条件,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六、课程与教学进程安排

(一)课程体系结构及学时学分比例表

(二)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安排表

注:1.独立开设的实验、上机等课程按一周28学时计1学分,集中安排的实践教学环节(军训、课程设计、见习、实习、毕业综合训练等)每周计1学分。

2.实践教学课:第六学期工科安排在16周考试结束,17周开始到企业实习;第七学期尽量只安排专业拓展课,12周考试结束,13周到19周,安排各类考证、考研、创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课程。

七、教学进程安排表

符号说明:A课堂教学 B考试 C入学教育 D军事训练 E社会调查与实践 F公益劳动 G课程设计 H认识实习 I金工实习 J电工实习 K专业实习 L毕业实习 M毕业设计(论文) N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