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国际经济与贸易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4日 字体大小:

一、专业定位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立足广东,面向省内外进出口企业、国际物流公司、报关行等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及其他相关机构,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扎实国际贸易技能,具备良好的交流和协作能力,具备较强实践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外贸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了解国际贸易法规,熟悉国际市场营销、国际结算、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外语语言表达、信息收集与处理、进出口贸易操作和自学能力,能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金融机构及政府部门从事国际市场营销、国际结算、报关报检、外贸跟单、外贸单证、外贸文秘等工作,适应华南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全球视野和较为完备知识体系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三、培养规格

1.学制、学分与学位要求

(1)学制:基本学制4年,学生修业年限为3—6年。

(2)毕业学分:本专业要求修满156学分。其中,必修课116学分、公共选修课(任选和限选)10学分、专业选修课最低20学分、拓展课至少选修10学分。学生完成人才培养方案规定课程,修满规定的学分,符合德、智、体、美等方面基本要求,准予毕业。

(3)授予学位:符合学校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规定的条件,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2.培养要求

本专业的毕业生应达到以下素质、知识和能力:

(1) 素质要求

1)思想道德素质

培养学生具有坚定正确的的政治方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遵纪守法,诚信为人,富于进取,具有团队意识。

2)科学文化素质

具有良好的人文和艺术修养、审美情趣及文字、语言表达能力,具有全球化视野,掌握自然科学常识,跟踪科技发展动态,对中外优秀传统文化与思想有一定的了解。

3)专业素质

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掌握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学等学科门类的基本理论,分析方法和发展动态,了解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经贸政策法规和世界贸易组织相关知识,掌握商务经营活动中的操作技巧,具备从事经济贸易理论研究或商务活动的基本技能。

4)身心素质

具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品质,能够正确认识自然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正确处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关系以及社会人际关系。

(2)知识要求

1)基础性知识

接受经济学理论和研究方法的系统训练,学习西方经济学、金融学、统计学、会计学等基础知识,扎实掌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2)专业性知识

了解从事国内外经济与贸易活动的法律法规和惯例,熟悉各国的经贸法规,掌握国内外经济与贸易活动专门知识的基本原理,熟悉商务活动的业务内容、业务流程以及商务文书的中外文写作规范。

3)工具性知识

具备从事本专业学术研究和实务操作所必需的数学、外语、计算机、互联网等相关知识,精通一门外语,具备较强的外语阅读、听、说、写、译的能力,熟练使用计算机和办公软件,能运用专业数据库进行资料查找和搜集从而进行专业论文以及研究报告撰写等。

4)通识性知识

具备一定的文学、历史、哲学、艺术、管理、法律等方面的知识,了解人类文明发展和世界优秀思想文化,掌握科学常识和现代科技发展趋势。

(3)能力要求

1)获取知识的能力

养成良好的自学习惯,学会利用现代科技与信息等高效的渠道和途径获取新知识,具备自我学习知识、自我消化知识、自我更新知识的能力。

2)运用知识的能力

具备洞察问题、提炼问题、综合运用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研究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3)创新思维的能力

养成独立思考、创新思维的习惯,具备进取意识和探索精神,拥有良好的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

4)跨文化交流的能力

培养跨文化交流的兴趣,养成尊重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文化及风俗等的良好素养,在读、说、听、写、译等各个方面熟悉掌握1门外语。

四、课程体系

主干学科:应用经济学

核心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国际经济学、金融学、财政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国际市场营销学、国际贸易学、国际贸易实务(双语)、国际结算(双语)、外贸函电、单证实务、国际商法、报关理论与实务。

主要的专业实验/实训:国际贸易实务实训、国际结算实训、单证实务实训、创业实训、外贸综合实训、跨境电商实操和网络直播带货等集中实训,同时也开设了一些工作室形式的课内实训,如证券投资工作室、外贸参展工作室、商务谈判工作室。

五、师资队伍

本专业共有教师11人。

从教师职称结构来看,教授2人,比例为18%;讲师9人,比例为82%。从教师的学历结构来看,博士研究生为2人,比例为18%;硕士研究生为8人,比例为73%;本科1人,比例为9%,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91%,另外有3位老师正在读博。11位老师中双师型教师占比达到100%,总体而言,师资队伍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

六、教学条件

1.实验实训教学条件

本专业拥有省级经管实验中心,设立了金融实验室和会计综合实验室,建有“国际贸易实务实训”、“国际结算实训”、“外贸单证实训”、“跨境电商实训”、“ 证券投资实训”等系列实训平台。学校现已立项建设“经管类专业虚拟仿真综合示范教学中心”,“国贸综合实训室”,搭建跨专业综合仿真实训平台,将进一步完善实验实训教学条件,提高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实验实训教学质量。

2.校外实习基地

本专业目前在珠三角地区拥有大中型外贸企业、会计师事务所、国有和民营企业集团和银行等近20家专业实习基地,能满足全体学生实习的需要,为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紧密结合的培养模式提供有力支持。

七、专业特色

以国际经济与贸易体系为专业基石,发挥“知识面较宽、专业技能扎实”的专业优势,适应互联网+背景下国际贸易的互通互联发展变化,培养学生具有国际化视野、拥有扎实的经济学、金融学、管理学等理论基础,熟练掌握商务沟通、制单结汇、报关报检和跨境电商业务等专业知识与技能,逐步形成以下特色:

1.学科融合的培养特色。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课程与经济学、信息科学、电子商务、物流管理、财务管理等学科专业知识相结合,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国际贸易问题的能力。

2.对外贸易实务+互联网技术的培养模式特色。坚持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教学与互联网时代相融合,培养学生成为掌握互联网技术和对外贸易实务的现代综合型的外贸专才。

3.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特色。注重实践教学,充分利用校内、校外实践基地,培养学生过硬的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