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经济学院校企深度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9日 来源: 经济管理学院 字体大小:

 

校企合作是高等教育发展大势所趋,是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必由之路。经济管理学院多年来不断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新方法、新路子,广泛开展各种模式的校企合作,采用引企入校合作新模式,构建校企深度融合发展新平台,为企业培养了大量高素质专业人才,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2016年,经济管理学院引进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入驻校园,共建“广州理工-正鉴财税”实习基地。学校提供场地,企业提供硬件设备和软件平台,推进学校与企业协同育人。基地每年可以接纳100多名学生实习,提供“五真”(真实平台、真实场景、真实业务、真实资料、真实操作)实习环境。会计师事务所的专业技术人员对学生进行培训和指导,做到理论和实践无缝对接。学院和事务所每年对实习优秀学生进行表彰,由企业赞助奖金和荣誉证书,形成了良好的实习传承。

自2018级起,经济管理学院将专业实习植入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率先实现“全员实习”。“引企入校”校企深度育人模式促进了财会专业学生知识、能力和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专业竞赛,获得了省级以上职业技能大赛以上奖励20余项、全国一等奖5项,组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10多个。事务所每年从实习生中挑选20名以上的优秀实习学生,进入企业工作成为正式员工,实现了学生从实习到就业、从学校到企业的无缝对接,拓宽了财会类专业学生的就业渠道,就业质量水平明显提升,就业率位居全校前列。

经过几年的建设,基地功能持续提升,不仅满足了实践教学的需要,同时促进了科研和专业建设。自合作以来,经济学院以实习基地为平台,会计学专业立项为广东省特色专业、学校一流专业;获批广东省教育厅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2个,经管实训中心1个;双方合作横向课题6项,引进项目经费达100多万元,获批立项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3项;财会专业教师获得省级以上的教学改革和科研项目10多项,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80多篇,出版专业课程教材10多部,一名青年教师被评为“广东省民办教育优秀教师”。

 

 基地揭牌

 总结表彰

 实操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