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课程思政展风采 以赛促教共成长

经济管理学院组织课程思政微课比赛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0日 来源: 经济管理学院 字体大小:

(通讯员:陈少英)11月8日,经济管理学院首届“课程思政微课比赛”在综合楼206和207教室举行。此次比赛我院全员参与,李美珍常务副院长、倪江崴副院长、张亚丽教授和老师们一起上台比拼,现场气氛热烈。

“课程思政微课比赛”既是我院“三全育人”素质教育周的重要活动之一,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推进学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实施的重要举措。通过课程思政微课比赛,挖掘梳理各门专业课程的德育元素,提升课程思政育人实效,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员育人的大思政格局。

本次共有30名教师参赛,老师们个个精神饱满,充满激情,他们结合自己的课程内容及特色,深入挖掘课程思政育人元素,联系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深入浅出而又不失幽默的讲解,实现了专业知识传授与思政教育的同向同行,展现了我院教师扎实的教学功底及专业的知识素养。通过激烈的角逐,黄爱青、伍雄伟两位老师获得一等奖,张亚丽教授、陈少英、喻平、白雪四位老师获二等奖,吴霜、佟哲、郭仕样、冉龙燕、胡智敏、张立明六位老师获三等奖。

比赛结束后,张亚丽教授上台做了精彩的点评,指出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并提出了几点要求,张教授指出“课程思政”不是“思政课程”,不能一味的说教,在提高技能的同时要做到润物细无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合进去;其次课程思政仍然是以课程为主,教好专业课是课程思政的前提;最后课程思政要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等;让老师们醍醐灌顶。

本次活动的举办提高了老师们对“课程思政”教学工作的认识,实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认真把握课程思政的精髓和要义,克服形式化和表面化的做法,让每一位教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更能成为大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引路人,达到了活动的目的。


财务管理系李雪老师

经济系莫海燕老师

经济系黄爱青老师

经济系倪江崴老师

会计系白雪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