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经济管理学院财管和会计系召开本科教学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3日 字体大小:

(通讯员:喻平)2022年1月10日上午,经济管理学院财管系和会计系的全体教师围绕我校2022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相关文件及会议主旨精神,进行了热烈交流和充分研讨。此次研讨会由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喻平老师主持,经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李美珍列席会议。

本次会议研讨的内容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第一,专业建设研讨,讨论会计学特色专业建设和财务管理一流专业建设相关问题;第二,课程建设安排及计划,主要讨论《基础会计》《税法与税务会计》和《高级财务管理》等课程建设相关问题;第三,超星平台使用研讨,讨论如何提高平台的使用率和如何设置学习通平时成绩等问题;第四,讨论确定成立课程组及负责人和课程主讲人。

会上,李美珍院长首先宣布会计学省级特色专业顺利通过校内验收,下一步要做好迎接省质量工程项目验收的准备,另外要继续加强财务管理一流专业建设的推进工作。接着,李院介绍了目前正在进行的三门课程建设,其中《基础会计》2022年结项,要求课程组成员做好《基础会计》精品课程项目结项的各项准备,并讨论确定计划下一批申报《中级财务会计》《税法》和《财务管理》等三门精品课程。

接下来,白雪老师给大家讲解了超星平台的使用方法。为了提高学生在超星平台上的使用率,可以在课堂活动中设置多种形式吸引学生参与课程学习,除了常规的“签到、抢答、选人”等活动外,要充分利用“随堂练习”给学生布置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的相关习题,课外通过“主题讨论”发布与课程相关的热点话题让学生参与讨论,还要运用“分组任务”让各小组自己发布小组作业,采用教师评分、小组成员互相评分和全班同学互相评分等打分形式,提高学生参与课程学习的积极性。

最后,经过讨论决定先成立四个课程组。这四个课程组分别是:第一,财务会计课程组,负责人是胡智敏老师,主要课程有《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等,主讲老师有李美珍、喻平、张海燕、胡晓玲、伍雄伟、刘忠晓、肖汉群等。第二,税法课程组,负责人是白雪老师,主要课程有《税法》《电子报税实训》《会计职业道德》《会计英语》《财务管理英语》等,主讲老师有胡晓玲、张海燕、张立明、李美珍、张志红、陈天勇等。第三,成本和管理会计课程组,负责人是李雪老师,主要课程有《成本会计》《管理会计》《成本管理会计》等,主讲老师有刘忠晓、董长华、冉龙燕等。第四,财务管理课程组,负责人是伍雄伟老师,主要课程有《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财务报表分析》等,主讲老师有何磊、吴丽琴、荣红涛、冉龙燕、张立明、李美珍、张志红等。

通过本次研讨会的交流讨论,财管系和会计系的老师更加明确了今后本科教学的方向,以专业建设为核心,以课程建设为基础,以课程组为依托,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