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沟通心理游戏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8日 来源: 未知 字体大小:

【材料准备:】
一些A4的白纸。
【参加人数:】 指导者1名,参加人数10~30人。
【活动步骤:】 将A4纸发下去。指导者说:“来,每两个人共分一张A4的白纸,每个人一半。”
指导者的话讲到这里就不讲了,猜猜看,会发生什么事?有的人就把这张纸“哗”地撕开了,有的是横着撕,有的是竖着撕。指导者如果提出质问:“我说要撕开吗?”大家就会笑起来。这就是沟通不良。指导者只说这一句话,马上就出现不同的结果。
重新分发A4纸,指导者说:“来,每两个人共分一张A4纸,每个人一半”这一次就没有一个人撕了。
接下来指导者做个示范,并说:“现在每个人半张,然后这样子一撕。’
于是大家全部都照指导者那样,“哗”地将纸撕开。

指导者说:“将半张纸分成一样大小的四条?”
马上就会出现两种方法,有的是这样子分,有的是那样子分,不是四条瘦的,就是四条胖的,又不一样了。指导者说:“我要四条瘦的。”于是分成胖的纸条统统丢掉。
把A4纸再发下去,这次每个人都是四条瘦的了。

指导者说:“将每一条放在另一条的中间。”
结果全场至少出现五六种叠放的样子,有的是像“米”字,有的像“井”字,有的统统叠放在一起,总之,各式各样的都有。
此游戏说明,话只要一不讲清楚,大家就马上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了。做这个游戏,可测验我们的是否把话讲清楚了。所谓沟通的过程,就是一个人要在信息发出来时开始编码,这叫做用一种方法讲给别人听。然后,经过一个渠道以后,到另外一个耳朵里面开始解码,即人家的话我是否听得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