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个案分析与指导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8日 来源: 未知 字体大小:

【个案背景】
小郑,男,大一,家离学校很远,性格内向。
【个案咨询原因】
小郑在上了大学后,总觉得跟宿舍的和班里的同学无法交流,平时吃饭、自习都是自己一个人,看着别人三五成群的很是羡慕,而自己的心事和压力却越来越大,总是感到很孤独,后来发展到不想去上课,不想见人,每天就在宿舍里面看书、睡觉,饿了就随便吃点,几乎足不出户,最后想退学。在提出退学后其辅导员让其来做心理咨询。
【个案咨询过程】
小郑第一次来咨询室的时候很紧张,坐下后简单地介绍了自己的情况后就不断地询问自己的病情是不是很严重,能不能很快地“治好”,因为他并不想退学,不想让家里人失望。在对小郑解释他的问题并不是很严重,经过心理咨询就很快会好后,小郑虽然还是有所怀疑,不过,愿意接受心理咨询。
在咨询的过程中,小郑谈到自己的性格和成长经历。小郑是个很内向的人,家在农村,从小因为学习成绩好,所以父母一心一意供他读书。小郑也很努力,整天就顾着学习,也不跟其他的同学出去玩。村里人都说小郑很乖,不贪玩,学习勤奋。小郑后来不负众望。考上了大学,来到了离家很远的大城市。可是开学后不久,小郑考上大学的喜悦和兴奋就荡然无存了。对于城市生活小郑很陌生,开始的时候还小心地向同学提问,虽然同学都会解释给他听,但是同学诧异的反应,比如“你连这个也没有见过吗”之类的,却让小郑的心里很不舒服,后来,小郑就不敢再问了,与同学也慢慢地疏远,有时候同学主动邀请他参加一些活动,他也推脱不去,因为他不想再“出去丢人”了。慢慢地,小郑的活动范围越来越小,从不出校门到不出宿舍,小郑开始自我封闭起来,同时,小郑心中的孤独也变得越来越沉重。他既不敢跟家里人诉说自己的孤独,也不知道如何摆脱自己的这种状况。
【个案原因分析】
小郑的情况是很典型的人际孤独,他本身的性格比较内向,而长期只关注学习,忽略了跟同伴的交往更是加重了他的内向,也使他没有机会学习到交往技能和体验到成功的人际交往。所以在上了大学以后,他不知道该如何在一个新的环境发展自己的人际圈子,不知道如何跟同学打交道,在受了一点“怀疑”以后就不敢再与别人交往。小郑的自卑也是使他产生退缩、越来越孤独的原因之一。
【个案处理方法】
对于小郑,建立自信,让他对自己有正确的自我评价和自我意识,掌握一些交往技能和技巧,使他走出孤独的自闭圈子是最好的消除孤独感的方法。
1. 从认知上消除小郑对于孤独和自己的病症的恐惧和疑虑,、让小郑清楚自己的孤独并不是绝症,不必那么灰心,先打消小郑退学的逃避做法。
2. 在咨询室里给予小郑真诚的接纳,让小郑觉得这个世界还是有人能够理解自己的。鼓励小郑不断地暴露自己,把积压在心中的烦闷和对自己的理解和感受都表达出来,并鼓励小郑适当地向同学也进行自我暴露。
3. 让小郑进行自信训练,增强小郑的自信心。自信训练可以帮助小郑正确、适当地与人交往,有效地表达自己的情绪情感,具有自信、自立的态度。在小郑的个案中,他的孤独感很大部分是由于他的自卑和缺乏人际交往技巧造成的,所以,对他进行自信训练是很合适的。针对小郑不敢询问同学自己不懂的事情,怕被别人笑话自己土和没见识,让小郑意识到这只是因为环境不同而造成的,并不是他本身的问题,通过询问别人,可以更快的融入新的环境,适应新的环境。教会小郑一些问话的技巧,比如说“你能不能告诉我电脑的这个操作是怎么回事?我以前没见过”。当在别人帮助下学会后,可以跟别人说:“谢谢你啊。我学会了,真好。来了学校以后学到了很多新的东西。”在咨询室里,小郑和咨询员相互模拟角色,先由咨询师扮演小郑的求助角色,小郑扮演帮助者,接着,让小郑模仿咨询师扮演求助者的角色,咨询员扮演帮助者。通过这样的角色扮演,小郑既进行了自我暴露,承认自己确实有很多不知道的东西,同时,也在得到帮助后相信自己有能力进步。
在自信训练后,小郑回去主动请教同学一些问题。后来,小郑很开心地说他学会了在电脑上下象棋,并且由于他的棋艺很好,有很多同学还特意的跑过来跟他比赛和请教,他因此也认识了几个棋友。小郑还很幽默地称自己这个是“象棋外交”.
慢慢地,小郑从自己的“象棋外交”开始,逐渐跟同学进行交往,还参加了学校的象棋社团,摆脱了以往的孤独和自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