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大学时常见心理障碍的类型及表现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8日 来源: 未知 字体大小:

小王觉得自己真的是病了。这一年来她感到头痛,头昏,疲乏无力,失眠多梦,食欲不好,体重下降了很多,学习起来整天昏昏沉沉,提不起精神,精神不能集中,记忆力明显减退,整个人好像是丧失了动力一样,脾气变得很坏,动辄大动肝火,对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感到吃力,但对自己不感兴趣的事情却想个不停,无法自控。她跑遍了市内各大医院的内科和精神科,做过脑电图,CT等检查,可结果都是正常的,医生诊断都说是“神经衰弱”,让她服用谷维素,维生素和各种补脑安神的中药,可是一点效果也没有。逐渐地,她产生了悲观和消极的情绪,不得不求助于心理医生,经诊断,医生告诉她是患了“神经症”,给她开具了抗抑郁药口服,并教她做放松训练,两周后小王自觉症状明显好转,睡眠和食欲都改善了许多,情绪也振作起来。
神经症主要是由心理因素造成的。对于处在青年期的大学生来说,这时一种显为常见的功能性疾病。不健全的个性特征是此类疾病的发病基础。在此基础上,如果遇到重大的心理创伤,便会导致神经病的发生。这里我们主要介绍的是焦虑症,强迫症,恐惧症,躯体形式障碍,神经衰弱,癔症。

1.焦虑症
焦虑症是一种常见的神经症。大学生进入新的环境,各方面都要重新开始适应和调整,如果对自己期望过高,压力过大,凡事患得患失,时间长了,就会产生持续性的焦虑,不安,担心,恐慌,并且还伴有明显的运动性不安以及各种躯体上的不舒适感。患有焦虑症的人,在其性格上也有一定的特点,大多胆小,做事瞻前顾后,犹豫不决,对新事物,新环境适应能力差,遇上一定精神刺激,就很容易患焦虑症;大学生中很多人在应付各种考试时,会出现预感焦虑和期待不安等心理症状,有的甚至恐惧考试,以至不能自制。

2.强迫症
强迫症是指患者在主观上感到某种程度不可抗拒和被迫无奈的观念,情绪,意向或行为存在。患有强迫症的人,明知某种行为或观念不合理,但却无法摆脱,因而非常痛苦。这种症状大多是由强烈而持久的精神因素及情绪体验诱发而来的,与患者以往的生活经历,精神创伤或幼年时期的遭遇有一定的关系。患强迫症的大学生与其性格缺陷有关,如缺乏自信,遇事过分谨慎,生活习惯呆板,墨守成规,常怕出现不幸,活动能力差,主动性不足。

3.恐惧症
恐惧症是一类违背病人意志的恐怖情绪,病人对常人习以为常的某一普通无物品、环境或活动产生一种紧张恐惧的心情,自己明知这种恐惧过分,不正常并且无必要,但不能自控,无法摆脱。恐惧的对象很多,诸如:怕脏、怕细菌感染、怕尖锐事物、怕空旷广场或拥挤的场所、怕高地和深渊、怕脸红、怕对视、怕的某种疾病、怕死亡等。以至患者不得不回避某些场所、物品或人,那些怕脸红、怕对视的病人常回避社交活动。大学生恐惧症主要表现为社交恐怖、考试恐怖等。

4.躯体形式障碍
躯体形式障碍包括躯体形式化障碍、未分化的躯体形式障碍、疑病障碍、躯体形式的主动功能紊乱、躯体形式的疼痛障碍等。大学生躯体形式障碍主要表现为疑病障碍,又称疑病症,在神经症中相对少见,主要临床表现是担心或相信自己有某种严重的躯4 体疾病。病人对自己的健康情况或身体的某一部分过分关注,其关注程度与实际健康情况很不相称,经常诉述不适,并四处求医,但各种客观检查的阴性结果和医生的解释均不能打消患者的疑虑。对身体畸形(虽然根据不足,甚至无根据)的疑虑也属于本症。

5.神经衰弱
神经衰弱是大学生最常见的一种心理疾病。在休、退学病因在统计中占23%~60%。一般开始于中学阶段,到大学阶段发病率增加。此病在整个人群中脑力劳动者发病居多,其中尤以青年学生常见。此病大多是由于某些长期存在的精神因素,引起脑机能活动过度紧张而产生精神活动能力减退。
神经衰弱患者的发病原因是多方面的,如学习负担过重、专业思想不稳定、对人生和社会思虑过度、家庭问题和个人情感上的挫折等。神经衰弱的症状在病患学生身上会或多或少地表现出来,且程度有轻重差异。大多开始较轻,病情反复波动,以后症状增多加重。如果及时治疗,并且能够正确对待,神经衰弱可以缓解或痊愈。

6.癔症

癔症又称歇斯底里症,是由于明显的心理因素如生活事件、内心冲突或强烈的情绪体验、暗示或自我暗示等作用于易感个体引起的一组病症。临床主要表现为感觉障碍、运动障碍或意识改变状态等,而缺乏相应的器质性基础。症状具有造作、夸大或富有情感色彩等特点,有时可由暗示诱发,也可以由暗示消失,有反复发作的倾向。多数突然发病,起病前多有心理社会刺激,通常为人际关系的一般矛盾,强烈刺激则很少见,多见于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