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经济管理学院组织开展线上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6日 发布部门:经济管理学院 字体大小:

    (李恒 张筱琳)5月26日上午,我院组织全体专职辅导员于综合楼202会议室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线上专题培训。

    此次线上培训,主要是据教育部思政司《关于现阶段进一步做好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有关作的通知》安排,在中国大学生在线平台直播的全国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系列培训。第一轮培训课程于5月25日至30日推出,由高校心指委特邀清华大学李焰、东南大学马向真、上海师范大学李正云、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刘海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喜亭、华中科技大学章劲元等专家教授聚焦疫情下的积极心态培育、压力纾解疏导和自我心理保健等重点内容讲授辅导,旨在提升思政工作队伍有效识别心理问题、全面把握心理问题、精准指导心理问题的能力水平。

    我院重点观看“疫情下高校辅导员如何拥有弹性的心态”这一专题。清华大学李焰教授在培训中指出,“智者借力而行,善用资源是人生的重要智慧”,她深入浅出分析了疫情形势下,大学生心理应激的几种表现,以及高校辅导员如何运用身边资源,调整自己的心态,更好的开展思政教育。

    一直以来,我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定期组织辅导员登录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中心网站或关注“高校辅导员在线”“思政研修中心”微信公众号进行在线学习,切实将思政工作队伍的素质能力提升与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健康发展和学生健康成长全面结合起来,不断开展辅导员技能培训和工作交流,以此提升辅导员队伍素质。通过此次培训,辅导员们对疫情防控背景下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切实提升了对大学生心理问题的研判与解决能力,增强了对危机干预的实操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