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经济管理学院开展“毕业生预防就业陷阱”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7日 字体大小:

2024年4月6日晚,经济管理学院开展“毕业生预防就业陷阱”主题班会,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由各班辅导员、团支书兼班长主持,我院全体同学参加。

为了让同学们在就业的道路上顺利出行,避免不必要的风险。此次主题班会内容包括:就业陷阱概述、常见就业陷阱类型、如何识别就业陷阱、防范策略与建议。

首先,班长为同学们介绍了就业陷阱的含义及类型。就业陷阱是指犯罪分子利用人们求职心切而采用的手段,用于骗取求职人员的财物、个人信息或者低廉甚至免费的人工。常见的就业陷阱类型有虚假职位陷阱(网络陷阱)、协议合同陷阱(以口头协议等形式许诺)、薪酬陷阱(许诺高薪之后以工作失误为理由扣除)、试用期陷阱(骗取劳动力)、中介骗局、兼职陷阱、传销陷阱和借贷陷阱。

接着,班长带同学们了解如何识别就业陷阱:面对薪酬,要警惕过高或过低;选择公司,核查其信息与资质;现场面试,注意面试流程与地点;签订合同,需仔细阅读条款;社会风向,留心社交媒体上的评价。在就业的路上,班长给同学们列出了几点防范策略与建议:要做好充分的求职准备,通过正规渠道获取招聘信息,保护个人隐私信息,慎重对待交钱要求,签订正规劳动合同,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及时举报可疑行为。

通过此次主题班会,同学们对于就业陷阱有了深入了解,也学习了如何防范这些陷阱的办法。希望同学们在求职路上一帆风顺,祝同学们都能够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