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人培研讨 | 会计系召开2024版人培方案专业教师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5日 字体大小:

(通讯员:邱霖)为适应时代发展需求,提升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于2024年3月14日在7-317会议室召开全体会议,会议由会计系主任白雪主持。会议旨在探讨如何根据当前行业发展趋势和学生需求,科学设置专业方向和优化课程设置,以培养出更多适应新时代需求的优秀会计人才。

会议首先由白雪主任总结前期调研的结果,主要介绍了用人单位和企业最为关心的三个方面,即人才综合素质、实践实操水平和专业技能,引导各课程组及专任教师重新思考课程内容设置及教学方式,实现课程目标与培养目标地有效达成。

其次围绕专业方向和课程设置展开2024版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与会人员先就审计、智能财税、大数据等方向的必要性进行了讨论,并就是否设置ACCA等专业特色班、如何选拔学生、以及如何结合理工学院背景设置特色班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会议强调,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需紧密结合行业发展和学科前沿,确保学生的专业知识与实际需求相匹配。

在课程设置方面,会议提出了以课程组为基础,对现有课程进行模块化划分的思路。讨论了如何根据行业发展趋势调整课程内容,以及是否有必要增加新课程。会议指出,新开设的课程应明确目标,旨在提升学生的沟通能力、综合素质、职业技能、创新素质和国际视野等。同时,课程的学时配比、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以及实训课的开展方式也是讨论的重点。

此外,会议还特别关注了专升本和普高学生的学情分析,探讨了如何根据不同学生群体的特点进行专业方向划分和课程设置。会议要求会计系各专任教师根据讨论结果,进一步细化课程设置方案,并制定具体的实施计划。

最后,白雪主任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她表示,本次会议取得了积极成果,为制定2024版会计学人才培养方案提供了有益的思路和建议。本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在人才培养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未来,会计系将继续积极探索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培养更多优秀会计人才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