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人培调研 | 会计系邀请杨天林老师共研会计学人才培养:聚焦课程设计、教学方法和企业家特质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2日 字体大小:

(通讯员:白雪)2024年2月1日,会计系举办了一场高水平的研讨会,邀请聚成股份华商书院高级讲师杨天林老师就课程设计、教学方法、会计学人才培养以及企业家特质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和调研,旨在探讨与分享最新的教育理念和实践经验,为会计学人才的培养提供有益的指导。此次研讨会由会计系主任白雪主持,会计系有18位老师共同参与。

杨天林老师现为山东大学国学大学堂导师、北京大学中华书局云国学课程《孙子兵法》与谋略智慧课程主讲老师、广东民营经济研究会人力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首先杨老师全面介绍了华商书院的定位、师资力量和课程体系。书院以“尊德问学,修己安人”为院训,立足中国数千年国学智慧和管理思想,打造一批具有哲学思想高度和传统人文精神的商界企业家,内化中国民营企业家的精神力量和价值信仰。

其次,从教学设计中教师“编-导-演”的角色和定位、教学素材的收集和整理方法、“五星“教学法等三个方面与老师们交流经验。杨老师指出教学也可以是一场大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既是编剧,又是导演,也是演员,从创作教学内容到指导学生学习,再到通过生动的表达方式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消化知识,这种多重身份的融合使得教师能够更好地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并提供有效的教学体验。教学的过程也离不开高质量的素材,杨老师从教学素材的来源、类别、收集方法等方面阐述“好素材自己会说话”,同时建议老师们主动搜集哲理性素材,结合专业知识,在教学过程中真正将育人做到润物无声。有了剧本、有了素材,如何有效串联,就需要借助“五星”教学法理清教学层次,具体为“聚焦问题-激活旧知-示证新知-应用新知-融会贯通”。

最后,杨老师通过分析三种层次的企业指出企业家常具备的四种特质,即为人谦卑心纳百川、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狠劲和执著、透过现象看本质善于分析抓机遇、用文化的力量激发员工内在动力实现企业无为而治。由此也引出当前高校相关财会人才的培养,应注重培养学生综合素质,除了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外,更应该关注学生健康价值观的养成,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帮助学生了解社会运行的基本逻辑和规则,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我,从而顺利步入社会。

通过此次研讨会,会计系全体老师将借助杨天林老师的专业知识和宝贵经验,进一步提升课程设计、教学方法和会计学人才培养水平,为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职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此次研讨会也为教师们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和学习的平台,促进了教学改革和创新的进程。未来,会计系将不断探索适应时代需求的教育模式和培养方案,为培养更多优秀的会计学人才做出更大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