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人培调研 | 会计系与万纳纺织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探讨国际化财会人才培养思路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2日 字体大小:

(通讯员:白雪)2024年2月1日,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邀请越南万纳纺织有限责任公司的黎东山厂长开展了一场线上调研活动双方,围绕制造业发展情况和未来趋势、新形势对财会人才提出的新要求和新需求,以及国际化财会人才的培养思路等展开研讨。本次调研活动由会计系主任白雪主持,会计系副主任冉龙燕、专任教师姚爱丽、喻平共同参与。

黎厂长首先介绍了工厂的基本情况和行业现状,表示国际环境的变化深深影响着企业的生产和发展,在越南长期设厂的理由也从一开始的成本考量到如今跟着市场需求走,对企业经营者和管理者而言持续关注国际经济局势是一项必修课。

线上调研中,参与调研的老师与万纳纺织有限责任公司的黎厂长围绕制造业的发展情况和未来趋势进行了深入研讨。双方一致认为,随着制造业的不断发展和转型升级,财会人才需要具备更全面的能力和知识体系。除了传统的财务核算和成本管理技能,财会人才还应具备一定的数据分析、财务规划、风险管理等综合能力,尤其需要结合企业特色熟悉企业业务流程并将其模型化呈现,以提高管理效率适应日益复杂的制造业环境。

面对新的要求和需求,双方积极探讨了财会人才培养的新思路。黎厂长认为财会人才的正确三观是其职业道德和价值观的基石,对于他们的工作表现和专业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其次才是相关素质和能力,如外语沟通的能力、扎实的专业知识,尤其要熟知当地的法律法规、财税政策,并密切关注整体经济环境的发展变化和趋势,更长远的发展则依赖于个人持续的学习能力和工作态度。因此国际化财会人才的培养应紧密结合制造业的实际需求,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和创新思维的培养,培养方案应包含多样化的课程设置,涵盖财务管理、税务管理、内部控制等领域,并注重学生的实践实训和实习经验。另外,还应加强与企业的合作,提供更多实际案例和项目实践,使学生更好地了解制造业的运作和管理。

此次线上调研不仅为广州理工学院经管学院会计系与万纳纺织有限责任公司的合作搭建了桥梁,也为国际化财会人才培养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思路。双方将继续密切合作,进一步完善培养计划和合作项目,共同推动财会人才的培养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