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人培调研 | 会计系与工商银行广东分行开展人才培养线上交流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30日 字体大小:

(通讯员:左丹)为更好地了解业界对会计人才的要求,优化学院人才培养方案,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2024年1月28日上午,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邀请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李成青经理开展了一场线上调研活动。本次调研活动由会计系主任白雪主持,会计系副主任冉龙燕、金融系主任黄爱青以及会计系专任教师姚爱丽、胡智敏、陈海珠、左丹参与。

调研活动中,双方重点围绕招聘需求情况、企业所需人才特质、应届财会毕业生就业情况、为应届毕业生提供就业支持的举措、校企合作的开展情况、工商银行实习招聘情况等内容进行了交流。首先,李成青经理就近几年银行业发展趋势、工商银行招聘情况和招聘需求做了简要介绍,同时对目前会计学人才培养的课程设置、教学模式提出了建议。李经理指出,首先在金融科技迅速发展的新态势下,现代银行业对会计人才的要求已经不仅仅是传统的核算能力,更加强调风险控制、数据分析以及创新思维等综合能力,银行招聘也更偏向于有理工科复合背景的财务人才或是接受过数字化转型、数据分析技术等课程知识的会计学专业学生。其次,应聘人员的文字处理能力、沟通表达能力以及抗压能力等综合素质也是企业着重关注的方面,需要高校在人才培养中融入可以提升这些能力的课程或讲座。最后,从简历投递和面试环节而言,企业更多关注应聘者专业资格证书获取情况、是否参与高质量实习和在校活动组织经历。

参与调研的教师们纷纷表示,此次调研活动对会计学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学院将根据调研结果,对现有课程进行优化,加强对学生实际操作能力和数字化思维的培养。同时还将积极探索与业界合作的新模式,以实现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目标。此次调研活动的成功开展,为广州理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提供了有力支持。相信在学院和业界的共同努力下,会计学人才培养将取得更加显著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