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教学研讨 | 我院统计学课程组召开组内磨课活动暨教案创新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7日 字体大小:

(通讯员:朱文翰)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助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与新文科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打造高校教学改革风向标。为了响应广州理工学院教务处关于“举办第四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统计学课程组于10月26日在12-506召开统计学组内公开课试讲暨教案创新交流研讨会。会议由统计学课程组组长朱文翰博士主持,谷佳桐博士、匡全禄、陈琸、李宇欣、杨永波、左锦程、蔡国琴、赵雪杉等课程组老师参会。

朱文翰老师在交流研讨会上分享了自己在统计学课程中引入数据可视化和统计软件的教学方法,以提高学生对统计学的理解和应用能力。朱老师将抽象的统计学概念转化为直观的可视化形式,并展示了如何使用图表来展示和解读统计数据,让学生能够更清晰地了解统计学中的各个概念和方法。他演示了如何利用统计软件导入数据、进行数据清洗和处理,以及应用各种统计方法进行数据分析和模型建立。通过让学生亲自参与统计过程,他鼓励学生培养实际操作的能力和创新思维。

匡全禄老师则在研讨会上分享了他在统计学实践课中采用的创新教学方式:项目驱动式学习。通过给学生设计并实施一个统计项目,培养学生在实践中的技能和能力,这样的教学方式可以使学生参与到实际的数据收集、清洗、分析和解释过程中,为他们提供更深入的统计学实践经验。同时,匡老师重视教案的创新。他通过设计富有挑战性和启发性的实验任务,以及设置相应的教学指导和提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通过让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和独立思考,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和科学精神。

此次统计学课程组的磨课活动圆满结束,不仅为进一步提升统计学课程的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学习效果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借鉴,也为学校深化产学研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此次研讨会还为统计学课程组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和研究资源,在未来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中将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