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我院陈少英老师及其团队获校级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5日 字体大小:

为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我校举办第三届教学创新大赛,从2022年12月-2023年3月,由院级到校级,整个比赛持续约4个月,经过层层选拔,2023年2月27日,我院陈少英老师及其团队以“基于成长型思维模式的《统计学》教学创新”获得我校第三届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并被推送参加广东省省赛。

本次教学创新大赛由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两个部分构成,网络评审主要是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和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现场评审则由主讲教师进行15分钟的教学设计创新汇报,专家评委依据参赛教师的汇报进行10分钟的提问交流,并最终打分。我院陈少英老师及其团队通过充分的准备在两个比赛中均获得优异成绩,展现了团队力量,也展示了个人风采,是我院响应学校号召,致力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及课程组建设的重要成果之一。

“基于成长型思维模式的《统计学》教学创新”是统计学课程组的陈少英老师、喻平老师、黄爱青老师和佟哲老师等,经过近十年来不断的探索和改革的结果。课程组经过长期的教学实践发现《统计学》课程存在的系列“痛点”,如教学内容大多都是一些关于社会经济的统计数据,还有这些数据的收集方法、分析方法,充满了术语、数字、公式和图表,知识点枯燥、术语复杂乏味、课程难度太大导致学生学习兴趣下降,学习热情在学习过程中逐渐消退;学习主动性不足、知识迁移能力严重缺乏,统计学上学过的知识和方法在其他课程应用中,不知道如何下手;同时,教师教学方法单一,难以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针对这些课程“痛点”,课程组以“成长型思维”为导向,进行系列的教学改革和创新,通过重构教学内容、更新教学方法、迭代教学工具、多样化评价方式等教学创新举措,逐步形成课堂内外、线上线下、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逐渐克服学生对课程学习的恐惧心理,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扎实学生专业基础,提升学生高阶学习能力。

通过这一系列的教学创新,学生的统计思维逐渐被培养起来,通过数据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了大大的提升,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得到大幅提高。以统计调查、数据分析为依托的学科竞赛获奖范围变广,获奖数目增多,就业率也得到提高,学生毕业后被社会认可的程度也有所提升。同时教学相长,教师的教学能力也在教学创新中有了明显提高,教师获奖不管是数量还是等级都有了很大的进步。

通过本次教学创新大赛,参赛教师们得到了锻炼,也在全院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相信未来将有更多的老师投入到教学的创新改革中来。希望陈少英老师及其团队在省赛中再接再厉,争取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