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教学研讨 丨 统计学课程组召开磨课动员会暨教学大纲修订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1日 字体大小:

(通讯员:朱文翰)为了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全面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二十八次全体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围绕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人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思想。经济管理学院统计学课程组立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人才培养目标,于2024年3月19日,经济管理学院统计学课程组在线上召开了“如何透过OBE理念完善教学大纲”的交流讨论会。会议由课程组负责人朱文翰博士主持,课程组全体老师参会。

在会议上,朱文翰老师首先阐述了此次会议的重要性和目的。他指出,优化教学大纲对于提升教学质量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需要全体教师的共同参与和努力。随后,解析了OBE(Outcome-based Education)教育理念的核心意义及其在实际教学中的应用,并为如何将这一理论融入各门课程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与会教师就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研讨。大家普遍认为,修订教学大纲应以学生为中心,明确课程目标和预期学习成果,科学安排教学内容和评估方式,同时注重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

在研讨过程中,孙春露老师强调了技术创新的重要性,并提出通过引入新技术,如虚拟现实和在线协作工具,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他建议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这些工具,以提供更富有互动性和实践性的学习体验。此外,孙老师还提到了利用数据分析技术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跟踪和评估,以个性化支持学生的学习过程。鞠阳老师关注于理论创新,她提出了如何引入前沿理论和思维模式来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鞠老师着重探讨如何借助跨学科的理论知识,拓展学生的视野,培养出更具创造力和独立思考能力的学生。而罗牟丰老师聚焦于新的实践内容的设计与整合。他提出了在教学中加入实际案例、项目式学习,以及实地考察等方法,以促进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同时,罗老师还强调了与行业合作、社会实践等资源的整合利用,使课程内容更贴近实际应用,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最后,朱文翰老师对与会教师的建议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并对后续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他强调,课程组全体教师应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深入学习和理解OBE理念,切实做好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