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人培研讨 | 财务管理系召开2024版人培方案专业教师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5日 字体大小:

(通讯员:张立明)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3月14日下午3:30,在经济管理学院全体教职工的工作例会之后,财务管理系全体老师在伍雄伟主任的召集和带领下,在7-318对2024版的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热烈且深入的讨论。首先由伍主任介绍了近期在广州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等单位的调研情况、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背景及财务管理专业的建设情况。

伍雄伟主任首先就财务管理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依据、指导思想、调整内容、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的特色及需研讨的问题等进行了简要的阐述;张秀霞教授对我院的财务管理专业建设中所做出的积极探索和实践表示肯定,并围绕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实践教学、专业方向、学时分配、学分设置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随后,其他老师也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认真审议,成本会计课程组负责人李雪老师对于管理会计、成本会计和成本会计实训课程之间的关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认为普高学生和专升本学生在这类课程的设置上应该有所区别。郝一洁教授强调要基于OBE理念以学生学习成果为起点反向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和培养过程,围绕学生学什么、为什么学、如何学、学的怎么样依次构建从培养目标到毕业要求,从毕业要求到毕业要求指标点分解,再到课程体系,从课程体系到教学内容多层次关联矩阵,建立持续改进的闭环式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推进人才培养方案持续改进。

财务分析课程组负责人何磊提出了该课程组要围绕财管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制定本课程组的建设目标,规范课程教学文件、完善教学资源建设、改进教学方法,至少建设一门符合专业培养目标和专业特点、注重实践能力训练、教学手段完备、师资队伍充实、教学水平较高的优质课程,为完成课程建设任务,提高工作效率,该课程组计划根据课程组建设目标的要求,根据2024版人培完成教学大纲修订、教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课程教学研究、加强校企合作等方面工作。

最后,伍雄伟主任作总结讲话,再次对各位老师的积极参与和踊跃发言表示衷心的感谢,财务管理系将认真总结各位老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立足实际,结合需求,优化课程体系,突显专业特色,努力培养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财务管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