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人培研讨 | 金融国贸系召开2024版人培方案专业教师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5日 字体大小:

(通讯员:赵雪杉)为了持续提升教学水平并紧密跟随社会发展的步伐,深入了解专任教师对现行人才培养方案的反馈及改进建议,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与国贸系召开了2024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任教师研讨会。会议由金融系主任黄爱青与国贸系主任陈少英联合主持,会议参与人有金融系和国贸系的教授、博士和骨干专任教师。

陈少英主任在会议一开始指出,会议主要讨论以下七点:①目前的课程设计是否具有前瞻性,是否符合行业发展趋势;②专业应有的关键技能是否达到,课程设置有没有体现;③课程内容是否需要更新,是否符合时代发展需求;④实践教学方面如何改进;⑤学生的创新与创业能力如何更好培养;⑥学生的职业素养和职业道德怎样更好的融入课程;⑦如何更好实现校企合作和专业实习。

会议上,各位老师纷纷就自己所教授课程的心得体会结合学生的学习发展对现行的人培方案提出想法和建议。以莫海燕老师为代表的证券投资分析课程组讨论主要内容包括:课程开设的关于量化投资内容较少、课程设置内容存在冗余、建议专题型授课形式等;以朱文翰博士为代表的统计学课程讨论主要内容包括:数据分析实训内容可增加可视化分析软件操作;彭维老师认为现在经济学原理课程大纲安排过于紧凑,不能很好的进行课堂扩展;吴骏老师提到国际贸易的课程内容讲授可从过去发生事情对现在产生的影响着眼,融入教学;罗牟丰老师认为目前互联网金融课程理论过多,需要增加相应的实践内容;对于人工智能相关课程,各位老师讨论认为可定位在人工智能软件的应用,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各位教授、博士与专任教师,在与两位主任的细致讨论下,就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解决方法和策略进行了深入交流,纷纷分享自己在教学实践中的经验,对2024版人培方案积极提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这种开放的交流氛围不仅加深了彼此之间的了解,也拓宽了教学思路,激发了更多创新的教学方法。

最后,李彬教授进行总结,每个老师都从宏观和微观方面对人培方案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此次讨论对老师的意义也很好。培养方案不仅是为学生服务,还要符合学校定位,符合行业发展,符合地方发展;培养方案需要有前瞻性,需要有更强的实践性,需要将新的理论融入进去,对传统专业需要调整和改革。经过此次2024版人培方案讨论会,不仅可以提升教学质量,让课程设置更加适应社会需求,促进教师交流与合作,还能激发创新意识,对于推动教育教学工作的发展、学生的职业健康发展都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