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 字体大小:

(通讯员  白雪)4月15日下午,为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更好服务于教学,为社会培养和输送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经济管理学院在7幢202会议室召开了“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邢风云教授、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王少林教授、广东工业大学张晓峰教授、中信建投教育及轻工纺织行业首席分析师叶乐应邀出席本次研讨会。经济管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各专业系主任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常务副院长李美珍主持,研讨会共分三项议程,分别是互联网金融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计学一流专业建设研讨、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研讨。

会议首先由经济系主任黄爱青介绍互联网金融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基本情况,她从培养方向、课程体系、课程建设、校企合作四个方面提出当前我院互联网金融专业建设面临的问题,邢风云教授对人才培养方案中涉及的培养目标、培养要求和专业特色等表述提出修改意见;王少林教授建议在课程设置上对标国标,关注国标专业课程的建设要求;张晓峰教授提出在培养定位上需立足粤港澳大湾区,突出理工科院校的互联网金融专业特色;叶乐分析师从互联网金融的实质出发,认为专业建设过程中需重视专业实习和校企合作的深度融合。

接着由会计系白雪老师以广东省教育厅质量工程建设项目“会计学特色专业建设”为依托,介绍会计学在2018-2021年的专业建设情况,重点介绍专业发展进程和教学科研成果。各位专家对标省级一流专业建设评审指标,从人才培养目标、课程建设、师资队伍、科研成果、教材出版、人才培养质量和建设成效等多个方面提出自己的看法,指出我院目前会计学专业建设中的短板和问题,建议应大力引进会计学高水平教科研人才,深化校企合作力度,加强优质课程建设,准确定位自身特色,结合学校理工科背景,在会计学专业建设中打造广州理工学院的印记,突出特色,打造一流专业。

最后由副院长倪江崴从师资力量、人才培养方案、近年来建设成效等方面介绍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各位专家从我院经济学学科建设面临的高质量教科研成果不足、人才培养方案定位不明晰等问题入手,提出相关建议。

此次研讨会气氛热烈而浓厚,各位专家和学院参会人员积极参与研讨,为我院进一步完善互联网金融新设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推动会计学一流专业建设、激发应用经济学学科发展活力,提供新的思路和方向。